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6.01 “开阔视野,创新创业”系列讲座五: 大数据

[预告]06.01 “开阔视野,创新创业”系列讲座五: 大数据

  主题:互联网+时代的教育质量检测:现状与前瞻

  

  主讲人:辛涛 教授

 

  时间:2018年6月1日(周一)16:00-17:00

  

  地点:后主楼1124

  

  内容提要

  

  近年来,大规模教育评价日趋成熟,评估体系逐步完善,以美国的教育进展评估和经合组织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为代表,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纷纷把对基础教育质量的监测和评估作为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和进行国际教育质量比较的重要抓手。我国也于2015年正式建立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

 

  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设计基础理论研究的开展、关键技术的开发、各指标标准与工具的研发、数据的采集与分析以及监测结果的应用等,而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利用信息技术促进监测技术和手段的更新,使原来通常认为不可能评价的内容得以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法进行评价和监测。在推动国家监测体系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对国家监测体系监测建立的重要性,逐步建立起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云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法,实现了信息化测评的特色解决方案,初步探索了对义务教育进行实时动态监测的可行途径,对所采集的多形态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等。

  

  讲者简介

  

  

 

  辛涛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第10届国家督学、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教育部考试中心学术委员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