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6.01 语言学系列讲座:现代语音学与口传文化研究

[预告]06.01 语言学系列讲座:现代语音学与口传文化研究

  主讲人:孔江平 教授(北京大学)

 

  特邀嘉宾:康震 教授

 

  邀请人:张维佳 教授

 

  主持人:汪高武 博士

 

  时间:2018年6月1日(周五)10:00

 

  地点:主楼C区5049

 

  主讲人简介

 

  孔江平教授1982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英国语言文学学士;198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系,语音学及语言学硕士;2001年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言语工程哲学博士。

 

  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语音学研究室主任。现任北京大学中文系特聘教授,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主任,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主任。

 

  研究领域:1)中国境内语言的语音学研究;2)汉语言语产生的生理和声学模型研究;3)中国传统有声文化研究;4)中国传统音乐的声学研究。

 

  讲座提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语音学理论的发展,现代语音学包含了语音的起源和演化、声学语音学、生理语音学、语音病理学、语音信息量、语音大脑认知和口传文化等学科的知识,形成了一个以语音为基础的文理交叉的独立学科。本讲演从以上几个方面介绍现代语音学研究的学科领域、学科内容、学科范畴、现代语音学在中国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介绍一下基于语音多模态的中华传统口传文化的研究。包括:古诗词吟诵的研究,藏传佛教诵经的喉音唱法和传播,中国民歌中的抖喉唱法,蒙古族呼麦的喉音唱法和泛音,彝族口弦琴的泛音和旋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