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6.19 气候变暖导致更干还是更湿

[预告]06.19 气候变暖导致更干还是更湿

  主讲人:戴爱国 教授

 

  时 间:2018年6月19日(周二) 15:30-17:00

 

  地 点:京师科技大厦B座520

 

  讲座内容介绍:

 

  古气候记录表明在寒冷的冰川期间大气尘埃较多导致大陆更加干燥,而模式模拟结果表面干燥主要是由于普遍增加的潜在蒸发量。这是因为在增暖的气候条件下,近似恒定的相对湿度造成了水汽亏缺。本次报告将讨论一些引起争论的关键问题,包括干旱或干燥对观测方法的依赖,以及温度和降水在瞬态与平衡态的模式变化。我们发现径流,土壤水分和其他干旱指数的概率密度函数在21世纪末很平坦,但仍然导致干旱频率增加。研究表明亚热带在过去温暖时期比现在更潮湿,可能是因为纬向温度梯度和哈德利环流的变化。这与模式预测的21世纪末在亚热带的普遍干燥相反。模式得出干旱结果是因为在增暖的气候条件下,哈德利环流的下沉气流对垂直梯度的水汽输送增加。在NCAR/CESM1模型中,我们发现了瞬时和平衡的温度和降水变化模式是非常相似的,因此它们不能解释在不同时间尺度上亚热带对全球变暖不同的响应。

 

  主讲人简介:  

 

 

  戴爱国,1985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大气科学专业;1988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1996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大气科学专业;1997-2012年在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工作;2012年至今就职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大气与环境科学学院。多年从事降水变率、全球及区域气候变化、水文气象等方面的相关研究,曾担任Journal of Climate编辑和Journal of Hydrology副编辑。在Nature、Nature Climate Change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论文引用率达28600次,H 指数为63。2014-2016年连续三年获得汤姆森路透社高引用科学家(前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