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62项重要奖励

北师大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62项重要奖励

10月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举行,北师大共获得62项重要奖励。北师大教授林崇德、郑光美、韩震获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校荣获全国优秀教材58项。校长董奇,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基础教育类优秀教材特等奖李增沪等获奖者代表参加会议。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展示我国教材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而开展的重要评奖活动,每4年评选一次。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分设全国优秀教材、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三个奖项。


北师大教师获评基础教育类优秀教材奖项共37项。其中,作为第一单位获奖30项,含一等奖7项、二等奖23项;作为参与单位获奖7项,含特等奖2项、二等奖5项。北师大朱小蔓任共同总主编的义务教育教科书《道德与法治》一年级至九年级(共18册)、瞿林东任分册主编的义务教育教科书《历史》七年级至九年级(共6册)、李增沪任共同主编的普通高中教科书《数学》(A版)必修第一册,获得基础教育类优秀教材特等奖;刘坚、闫金铎、王磊、陈光巨、朱正威、王民、秦永龙等任总主编或主编的7部中小学教材,获得基础教育类优秀教材一等奖。


北师大教师获得高等教育类优秀教材奖项共21项。其中,作为第一单位获奖8项,含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以“本书编写组”署名并作为主要成员参编“马工程”重点教材获特等奖2项,以“本书编写组”署名并作为首席专家及主要成员编写“马工程”重点教材获一等奖2项;以“全国十二所重点师范大学”署名编写教材获二等奖1项;作为主要参与单位获奖8项,含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韩震作为首席专家编写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2018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第1版)获得一等奖;郑师渠作为编写组首席专家编写的《中国近代史》(第二版)上册、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获得一等奖;袁贵仁作为编写组首席专家编写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获得一等奖;杨共乐作为古代卷主编的《世界史(古代卷、近代卷、当代卷、现代卷)》(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第1版)获得一等奖;熊晓琳作为编写组主要成员参编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版)》(第7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邢国忠作为编写组主要成员参编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第8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获得特等奖。


教材建设在北师大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积淀。学校依托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教材建设需求,北师大主编的教材和教辅资料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2018年,学校成立了全国首家设立于高校的教材研究院。2019年,学校在全国首批11个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中获批“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基地”“中小学(含中职)语文教材研究基地”2个基地。学校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创新管理体制,大力推进教材建设工作,为国家教材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基础教育类优秀教材

1.jpg


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优秀教材

文字文稿1_01.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