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程建平一行调研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程建平一行调研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9月16日至18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率队前往位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腹地的 “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调研北师大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光巨,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葛剑平,生命科学学院、科研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程建平听取了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情况的汇报。葛剑平介绍,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将依据10年科研成果而编写的《关于实施“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和保护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议》提交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建议做出重要批示。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8年,获批建设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为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在学校、国家林草局和吉林省政府大力支持下,面积达4000平米的野外科研实验大楼、生态监测大数据中心和一批野外科学观测站点在吉林珲春及国家公园先后落地,形成了完整的科学平台和支撑体系,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


程建平一行深入到密林深处的观测站和实验地看望慰问师生,详细了解团队教学、科研和生活状况,并实地考察了北师大主持研发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的运行状况。他指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北师大关于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研究成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科技支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是学校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任务。程建平强调,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学校“十三五”期间面向国家生态文明战略重点建设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高地。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虎豹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批示,矢志创新、永攀高峰,多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满意答卷,为美丽中国作出北师大贡献。二要认真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要求,努力建设一流生态学科,聚焦造就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教育情怀深厚的高素质复合型教师,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人才。三要进一步发挥北京师范大学特色和优势,把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成为弘扬和传播生态文明思想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决策、面向社会和面向中小学生普及生态科学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弘扬科学精神,成为展示美丽中国的示范窗口。


1632303381633086815.jpg

程建平一行调研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基地


1632282522626023308.jpg

程建平一行调研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科学实验大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