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中国教育报】冯刚: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

【中国教育报】冯刚: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重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些重要论断表明,在新时代的重要历史发展方位,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命题都极其重要,治理相关的战略部署须逐渐深化,研究视域也须逐渐拓宽。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内含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整体部署之中。以党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政策文件为指导,以治理视域的相关理论与实践为依托,着力构建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同向同行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实际效能,进而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软实力支持,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应有之义。


以治理思维深化政策设计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以系统完备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体系为基础,在提高政策执行效力和质量的过程中逐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现代化。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来源于科学有效的政策设计,这就需要以治理思维不断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设计,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建构奠定坚实基础。


首先,坚持完善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治理主体结构,形成在党领导下的,高校为主、政府指导、社会支持、内外联动、各方协同的主体格局。始终坚持党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政策设计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思想理念,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全面领导。同时,在政策设计层面激发高校、政府相关部门、家庭、社会相关组织等多方主体力量参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其各尽所能,形成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


其次,突出政策设计中的人本观念和人文关怀,将思想政治教育对象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实际发展需求纳入重点关注范畴。一方面,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提升人才培养的效果和质量。另一方面,不断加强高校思政队伍专业化建设,突出政策设计中供需结构的平衡。


再其次,将整体性和系统性治理思维贯穿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设计全过程,凸显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各方面。治理更加强调站位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整个有机系统的宏观性战略本质。既要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顶层设计与谋篇布局上突出治理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也要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手段选择、主体建构与方式运用上,突出治理的综合性与协同性。


最后,遵循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动态性发展逻辑,突出质量评价在政策设计中的重要地位,保持治理过程的反思性。质量评价是实践工作的标尺和指引,治理过程的动态性、发展性和长期性,要求以科学有效的质量评价,来检验治理成效,总结反思治理过程,进而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可持续发展。


以激发内生动力构建动力系统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以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现代化为目标指向,而治理现代化归根到底要依靠人的主体力量,也最终要落到实现人的现代化(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上。这就需要着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体力量,激发其内生动力,构建持续发挥作用的动力系统。


一是构建以提升高校思政工作队伍质量为核心的动力系统。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要力量,高校思政工作队伍的质量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是否能够持续稳定地发展,而队伍中成员的能力与专业素养影响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及效果。构建以提升高校思政工作队伍质量为核心的动力系统,既要积极满足队伍成员专业素质与能力提升的需要,也要着力解决其实际问题,协调其全面发展的丰富需求,培养始终能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工作及思政学科发展同频共振的专业化人才,形成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现代化不断发展的稳定动力系统。


二是构建以提高大学生接受效度为主体的动力系统。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更加聚焦培养时代新人,更加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肯定学生的主体地位,相信学生能够进行自我创造与自我发展,承认并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独立人格,并通过科学规范、合理明晰的治理规章,有效激发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动力,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赢得广泛持久的自觉力量。


以时效度统一完善资源配置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在本质上是一种站位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整个有机系统的宏观性战略。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须着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局和整体,统筹考虑,科学规划,以时效度统一合理调配丰富多样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以保障资源储备的丰富性、资源利用的高效性,以及资源交互所产生影响的正相关性,最大限度地激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复杂系统的长久活力。


治理成效反映在治理目标的实现程度上,治理的共同目标也激发治理参与主体的活力与动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整体布局与政策安排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目标,以明确的目标指向与价值追求凝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共识与信念,统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各项资源,并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实效。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核心目标,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要发挥党和政府相关部门强大的资源动员能力,以时效度统一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资源配置。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从人力上讲,强调全员育人,打造育人合力;从时间上讲,强调全程育人,建构进阶式的育人时序;从空间上讲,强调全方位育人,满足人全面发展的需要,这就集中呈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的时效度统一。以时效度统一打造“三全育人”的立体化资源配置格局,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改善资源配置过程中的资源衔接和整合问题,进一步节约时间成本,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资源的合理调度,为解决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实践问题提供更多可选方案。同时,针对物质资源,可以合理应用大数据技术,促进物质资源信息的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处理,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和配置的效度。


以机制体制保证合力协同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是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各种因素所组成的复杂的综合性系统,要保障各系统之间的有效沟通和高效协同,须着力构建协同联动的体制机制,以体制机制保障各治理主体及育人力量之间的沟通协作,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进而整体提升育人质量和治理水平。


一是健全完善各育人力量协同联动的体制机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涉及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后勤等多个部门,随着全员育人理念的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参与主体渐趋丰富,囊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学工、党务干部、机关管理干部、后勤服务人员、专业课教师、校友等群体,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要求明确各方面的育人职责,激发各育人力量的内生动力,实现育人力量的高效协同。


二是健全完善各育人系统协同联动的体制机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体系中的各个育人系统结构和功能各异。随着外部环境、教育对象、方法手段等的深刻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传统理念和经验办法日显乏力,过去因分工过细、条块分割等原因造成协同不足的负面效应日益突出,再靠单一项目、单一力量、单一手段、单一线程已无法提供符合时代要求的高质量高效能。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要强调内部系统以及内外系统之间的协同配合,突出各育人系统之间的共同作用,着力完善各育人系统协同攻关、联动协作、合力育人的体制机制,强化正向牵引、减少互斥损耗、保持步调统一,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形成有序的组织结构,朝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共同目标合力前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增强,育人质量整体提升。


以质量评价破解发展瓶颈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是一个不断运行、循环往复的过程。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要以持续性、动态性、反思性的视角全面审视整个体系的现代化建设过程,充分发挥质量评价的激励(任务导向)和反思(问题导向)功能,以不断完善的质量评价体系,破解实践发展瓶颈。


质量评价是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工作的标尺和指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离不开科学有效的质量评价。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中的质量评价,要通过树立科学的评价目标、制定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等评估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工作,充分展现和检验治理活动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不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同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中的质量评价主要是对运用治理理念和方式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进发展状况的评估与判断,不是为了评价而评价,而是要以持续的质量评价,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功能,不断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以及大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质量评价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建构的关键环节。通过质量评价,既可以掌握治理的基本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治理工作的健全完善,又能以评价的指挥棒引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发展方向。质量评价工作的完善和发展,也将进一步反映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为其创新发展提供问题导向,进而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程。



原文刊载于中国教育报2021年9月13日第06版;作者冯刚,系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9/13/content_599191.htm?div=-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