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教育部网站】北京师范大学坚持“四个结合” 大力弘扬黄文秀同志崇高精神

【教育部网站】北京师范大学坚持“四个结合” 大力弘扬黄文秀同志崇高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学习弘扬黄文秀同志崇高精神与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就业毕业、校地帮扶相结合,号召广大师生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与思政教育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鼓励学生党支部、班级通过主题党日、主题班会、事迹学习、座谈交流、心得撰写等形式加强学习宣传、厚植家国情怀。设立党建基金和班建基金,支持开展“时代楷模就在我们身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宣传主题党日、“学习时代楷模,建功伟大祖国”主题教育等活动。组织学生党支部以脱贫攻坚主题,结合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青年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和使命等开展党小组学习和党日活动。将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纳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身边的榜样来教育学生,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学生参与以黄文秀同志为原型的纪录电影《文秀,你好》和电视连续剧《新时代青春之歌》的拍摄工作,切身感受黄文秀同志的崇高精神。


坚持与实践育人相结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专题调研等活动,连续两年支持专项实践队前往广西百色地区开展扶贫调研和支教,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学校“强师工程”部署,组织学生赴全国832个脱贫摘帽县和学校对口支援帮扶的“一省一市一州一校”,组织 “百年青春心向党,强师工程青年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深耕厚植”基层调研、“铎声悠扬”乡村支教、“教学相长”推介捐助、“榜样力量”校友寻访、“守护童心”普法教育、“智慧联结”宣传推广等6大专项行动,促进学生深刻了解国情、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坚持与毕业就业相结合,服务中西部地区发展。深入挖掘以黄文秀同志为代表的优秀毕业生群体先进事迹,引导更多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坚持以选调生工作为抓手,开展“我在基层等你”选调生工作经验分享会,推出“选调生活帖”,以人物访谈形式,介绍优秀选调生工作经验。成立星辰宣讲团,通过进寝室、进实验室、进社团等方式向学生宣讲选调生政策。举办2021年基层就业论坛暨纪录电影《文秀,你好》点映活动,组织两校区师生集体观影,缅怀文秀,畅谈理想,激励更多优秀学子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连续两年实施“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遴选487名学生赴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基层一线服务。


坚持与校地帮扶相结合,服务地方教育事业发展。发挥学科优势,加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特别是百色等地的校地合作、教育扶贫等工作,助力广西教育事业发展。今年,在学校“志远计划”基础上,推动实施国家优师专项计划,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832个脱贫摘帽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定向培养一批优秀教师。通过“黄文秀教育基金”支持和帮助学校广西籍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在校学习和生活,截至目前,共有95名学生获得资助。开展“幼松”教育扶贫专项行动,在黄文秀同志生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乐业县同乐镇武称小学、甘田镇板洪小学和安置小学援建“黄文秀图书室”,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赋能助力。



原文链接http://m.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39/202108/t20210819_552442.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