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倡议全国教师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宣传活动在北师大举行

倡议全国教师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宣传活动在北师大举行

9月4日至5日,在第37个教师节前夕,“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宣传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以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为主题,旨在总结“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教育家型教师校长的成果,展示名师名校长为学、为事、为人作示范,担当、改革、创新当先锋,努力做教育家型教师校长的风采,激励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人民教育家”、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参加活动并作主旨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主持了开幕式。


20210907163100851838700202.jpg


程建平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的双培养基地和项目办公室单位,在双名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百余年来,学校始终将培育一代又一代好老师作为主责主业和光荣使命。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相继推出“志远计划”“启航计划”。今年又在教育部领导下推出“优师计划”,在已有项目基础上进行整合创新,探索实施“强师工程”,形成了包括招生、培养、输送、职后培训、监测评估等一系列“组合拳”。他鼓励名师名校长工程学员将个人发展与区域教师发展紧密结合,将教书育人与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将教育情怀与乡村振兴、促进教育公平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907175139


于漪老师认为,“大先生”必须有大的视野、大的胸怀、大的格局、大的担当和大的气象,她用“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八个字指明了新时代“大先生”的自我修养。她指出,理想信念是“大先生”的灵魂,教师要扎根中国广大的教育土壤,不断凝练教育教学的原创思想,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之路;改革创新是“大先生”的标志,教师要刻苦钻研,关爱学生,不断丰富学识,锤炼好立德树人的基本功。她祝愿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学员们站在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高度,成长为新时代的“大先生”,恩泽莘莘学子,对新时代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907175145


顾明远教授从《礼记》中对“先生”的表述讲起,指出教师要做“大先生”,要有坚强的理想信念,心怀祖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要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严谨治学,深耕科研,研究真问题;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下一代。他分享了自己70多年教育生涯中的难忘经历,表达了作为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第一代教育工作者,见证我国教育发展的欣慰之情,并勉励学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先生”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严谨笃学,争当一名真正的“大先生”。


微信图片_20210907175150


谢维和教授认为,“大先生”是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的培养目标和学员群体的生动写照,是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新要求,是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基本坐标。他从“社会的尊者”“心怀‘国之大者’”和“立德树人的能者”三个维度描摹了“大先生”的样子,认为这是对教师的社会地位、学术地位和政治地位的一种充分的肯定。他还用“自律”“自知”“自胜”“自信”“自力”五个关键词深入解读了“五育并举”体系的内涵,使参会人员深受启发。


微信图片_20210907175155


北京大学教授陈向明、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民选、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孙杰远、首期名师领航班学员尤立增、第二期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刘希娅等以圆桌论坛的形式深入探讨了名师名校长的使命担当与做新时代的“大先生”的关系;学员代表围绕“大先生”与新时代师风师德建设、教师专业发展、校园文化和学校评价等议题,参与了四个分论坛的交流研讨。


微信图片_20210907175203


2018年起,“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遴选了14个名师培养基地和13个名校长培养基地,对129名教师和121名校长进行3年连续性、系统化培养。活动为本届名师名校长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代表福建省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正高级教师杨邦清、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宣读了《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学员致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的倡议书》,号召全国教育同仁坚定不移践行立德树人、担当有为投入教育改革、初心如磐献身基础教育,凝心聚力育时代新人,笃行致远谱教育新篇。


名师名校长领航班2021届学员,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工程项目办、国家教育学院名校长领航工程项目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培养基地相关负责人等三百多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907175228


本次活动通过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微信视频号进行了同步直播,现场嘉宾和名师名校长们围绕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展开了深入探讨,不仅引起场内学员的热烈讨论,也给收看直播的师大学子们带来深入思考:


“大先生”乃师中翘楚,不光需要拥有过人的教育能力,更应当拥有高雅情操,不负“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的赞誉,用自己的行为准则影响世人,赢得社会的认可。即将步入北师大的大门,我满心期待,满心欢喜,因为这意味着我离我的“先生”梦又近了一步。我将以“四有”好老师作为目标,努力奋进,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人生准则激励自己,高标准要求自己,不辜负全社会对我们北师大人的期待!

——首批“优师计划”2021级新生

珠海校区乐育书院 马嘉成



何为大师?于漪先生和顾明远先生已经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耋耄之年的他们仍然在细心指导并激励着我们这些后辈。他们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建设新中国的教育事业的同时,见证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生只做一件事的重要性。祖国需要一批大师来为祖国的未来培养优秀人才。“故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只要我们每个立志做教师的同学,都有坚定的志向、扎实的知识功底、卓越的教育水平、高尚的师德师风,引领下一代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那么不论是在哪里从事工作,都能称得上是大师!如今时代,我们更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凭借自己的所学所获,帮助西部地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点燃青春!

——首批“优师计划”2021级新生

珠海校区乐育书院 杨皓博



国人历来习惯尊称教师为“先生”,何以成其“大”者?首先要有高尚的品德。“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当是“大先生”该有的时代担当和远大志向,也是其极其可贵的高尚品德。其次要有过硬的本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有真学问、要做大学问,以“工匠精神”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进学生的心田。最后要有新时代的大格局,中国梦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甘肃的一名学子,我有责任有使命助力家乡的教育事业,让“小我”成为一束光,照亮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梦想。

——首批“优师计划”2021级新生

珠海校区乐育书院 王翊



从“四有”好老师到“大先生”,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要求从未更改,既要传道授业解惑,也要培养学生的“君子”之品德。师大校训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也是对我们的一种要求,我们力求专业素养拔尖,教育技能娴熟,思想品德高尚,做党和人民所认可的好老师。先生之“大”,不在于虚名功利,不在于世间浮华,大在千秋万代,大在桃李满天,我们有自信、有能力成为一名思想正确、实践出彩的“大先生”。

——“志远计划”2020级学生

珠海校区乐育书院 王卓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把“教育”当作光荣的责任,甘当“铺路石”,做学生的“引路人”,要做“四有”好老师,要做“大先生”。学生理解,“大先生”并非仅仅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塑造学生的品格,教育学生如何成为更好的人,成为“人师”。教师应该规范行为,让自己的行为给予学生极大的示范性,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政治方向、文化趋向,让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教师理应感受到自己身上的重担,做人民教师,做文化知识的传承者,做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校区2020级本科生

文学院 吕英嫡



聆听了“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讲座,作为一名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青年师范生,我对于“大先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一位教师会影响成百上千的学生,一批又一批的教师会影响民族、祖国的未来。我们青年一代身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面对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要怀揣着对伟大梦想的向往讲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班;要在拥有扎实的教育知识、学科知识基础上保持钻研精神,创新精神,努力成为教育家型教师。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负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教师的期望,真正成为一名思想自信、实践自觉的“大先生”。

——北京校区2018级公费师范生

数学科学学院 陈嘉璐



如于漪校长所说,“大先生”之“大”,在于大的视野、大的胸怀、大的担当、大的气象。总结来说就是新时代的“大先生”应该比传统的“先生”“老师”有大的格局。大格局最突出的体现就是如今的教师不应该仅仅具备传道授业解惑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将德育和智育在课堂上融合的本领,培养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作为一名即将成为教师的公费师范生,我将努力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锤炼好立德树人的基本功,带着为祖国和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走上我的岗位!

——北京校区2018级公费师范生

地理科学学部 田雨欣纯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通过学习顾明远、于漪、谢维和等大先生们的分享交流,更加理解了“大先生”的胸怀之大、视野之大、精神之大、学识之大。于漪老师指出“理想信念是‘大先生’的灵魂”,大先生们政治立场坚定,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与中国教育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大先生们胸怀“国之大者”,以强烈的家国情怀观照教育职业,始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新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大先生”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不断成长,积极进步,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校区2020级硕士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 骆仕效



所谓“大先生”就是在品格、思想和专业上都能够作为引领者的人。在人格上,“大先生”需要具有大格局大情怀,不仅要心怀学生、心怀职业,更有心怀国家、心怀未来,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作为自己进行教学实践的前提。

作为一名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并且致力于从事教师行业的青年学生,我们应该以“大先生”的标准要求自己,塑造时刻心怀国家的品格,坚定立德树人的思想,保有终身学习的意志。做“大先生”从来不是高谈阔论,而是脚踏实地探索,将教师的责任与民族和国家利益相结合,将德育的理念贯穿到专业知识的教授之中,将创新的意识体现在每一次具体的教学实践之中。

——北京校区2020级博士生

文学院 蔡紫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