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协商会 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作交流发言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协商会 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作交流发言

5月24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协商会。


20210526162198948514606615.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因地制宜、稳中求进,持续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介绍有关情况。他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落实“四个不摘”,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抓好就业、产业、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抓好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工作、机制、政策、机构队伍平稳过渡,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本次专题协商会采取联动协商形式,100余位全国、省、市、县级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机关主会场和贵州、云南分会场参会,28位委员、专家和基层代表在会议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言,近140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发表意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主会场参会,并围绕以“强师工程”助推乡村振兴的主题作交流发言。


程建平指出,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于人,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教育现代化至关重要。教师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结合北师大开展的“强师工程”,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扎实做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为脱贫县定向招收、培养和输送一批“四有”好老师,推动当地基础教育振兴。二是广泛开展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精准培训”。启动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重点面向832个脱贫摘帽县,探索“线上+线下”“能力+学历”培训模式,完善教师学历成长体系。三是系统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教育研究机构作用,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进行跟踪监测和深入研究,为国家开展教师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程建平 《人民政协报》记者齐波 摄主会场 《人民政协报》记者齐波 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