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光明日报】魏礼群:服务改革决策,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光明日报】魏礼群:服务改革决策,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的新形势,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论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也为哲学社会科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助推全面深化改革指出了明确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五年来,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研究和回答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并阐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制机制与所需本领,为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特别是一批国家高端智库快速成长,为改革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与智力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认真履行国家高端智库职能,五年来产生了260多项重要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对推进相关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是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与过去相比,全面深化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从国内看,改革仍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结构快速演变,新老矛盾交织叠加,对改革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从国外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强。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许多国家蔓延,其发展趋势造成的影响尚难预料。特别是以信息化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发展,引发许多新的经济社会问题,增加了国家治理难度。这些都要求我们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必须更加注重提高改革的科学性、预见性、效能性,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理论准备充分、政策举措得当、方法步骤缜密。这些,都需要更大的勇气、智慧和本领。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更加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此,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研究和解决深化改革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坚决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和主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需求和愿望,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回应群众关切。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理论问题、实践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创新思想、创新方案。要加强对改革发展的实践总结,从中发现新事物、新经验、新做法,挖掘新材料、提炼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提高服务改革决策水平、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是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努力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献计献策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21年05月13日15版;作者魏礼群,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5/13/nw.D110000gmrb_20210513_4-15.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