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光明日报】韩震:学理论、悟思想的好教材——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光明日报】韩震:学理论、悟思想的好教材——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近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问答》的出版,是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不仅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而且也能够让广大高校师生更加便利、更有针对性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必将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作为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具权威性的通俗理论读本,《问答》具有以下显著特征。




《问答》是适应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要,结合重大社会实践和现实问题推出的重要辅助读物。


如果说2018年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是为了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帮助干部群众尽快学习领悟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那么2019年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则是为了帮助人们从科学体系、理论架构上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便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目的是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与前两本相比,《问答》不仅是《纲要》的普及性辅助读物,以便让更多的人能够读懂弄通博大精深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且更侧重于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以便人们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问答》以干部群众、高校师生普遍关心和希望了解的问题为切入点,聚焦理论热点和难点,回应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关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行了更有针对性的阐释。


社会是在持续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的,重大实践都是为了解决事关重大或关系长远的问题。人类实践应该是一个让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走向统一的过程,而理论引领就让人们的社会实践成为一个越来越自觉的状态,以便从“自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过渡。社会发展是永无止境的,理论创新也应该是永无止境的。我们应该以最新的科学理论引领新的社会实践,才能在前进的路上保持清醒、找准方向。正如《问答》指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这些创新是对社会重大现实问题的回应和把握,只有掌握了这些创新性理论,才能把握新时代、驾驭新实践、开辟新局面。


理论的重大作用是解疑释惑,问答体的形式本身体现了全书以问题为导向的特点。《问答》对干部群众、高校师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关心的问题和迫切需要了解领悟的问题,都进行了清晰明了的解答,为人们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帮助,助力把内在理论力量转化为推动实践创造的现实力量。对于高校师生而言,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有着特别的意义,可以在领悟理论原理的过程中,增进对社会实际和发展趋势的了解、认识和把握,增进与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问答》紧跟实践步伐,依据国内外最新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的最新重要论述,聚焦时代新发展和新问题,提升理论的时代引领作用和新思想的现实穿透力,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和开放性。


当前,我们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社会实践。“唯有激荡的大时代、宏阔的大实践才能孕育创生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变革仍在进程中,实践仍是进行时。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并且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演进。与此同时,世界历史的变化也将我们的理论思考推进到前所未有的深度。《问答》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大问题,有效化解经济、社会、科技、网络、外交等领域风险挑战的进程。在中美经贸摩擦、钓鱼岛主权争议、中印边境冲突、南海主权和权益维护以及涉港、涉台、涉疆、涉藏、人权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力维护了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赢得了战略主动。书中提到的这些重大事件,都是我们当下经历的现实进程,因此也更容易产生思想的共鸣。更为重要的是,这提醒高校师生特别是青年学生:历史仍然在绵延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主力应该是目前还在学校学习的青年学生。


身到山巅风更疾,船到深海浪更高。《问答》提醒我们,“随着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不可能轻轻松松地等来梦想成真,世界历史不能靠概念的演绎而推进,必须有一代代中华儿女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



《问答》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大家经常碰到的现实问题,以人民群众和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结合娓娓道来的生动故事,深入浅出地阐明深邃的理论问题,让大家在理论与实践的相互映照中,把握深刻的理论内涵、精神实质和思想要义。


理论必须掌握群众才能真正发挥实践创造作用。《问答》告诉我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实践、引领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问答》也以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把思想武器武装到人们的心里。特别是要看到,尽管高校是知识传承创新的地方,主要承担着理论学术化学理化的重大责任,但也并不是所有的专业、所有的人都同样熟悉理论所特有的概念和表达方式,理论大众化通俗化对于高校师生来说意义也同样重大。我们既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术化学理化,也要同步推进大众化通俗化。《问答》发挥了帮助更多人理解新思想、掌握新理论的重要作用,有力推动理论大众化向纵深发展。


总而言之,学校只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这一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才能承担起立德树人的重任,而唯有培养一代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志向的人,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足够的人才资源。各高校要把《问答》作为教师、学生理论学习的重要教材,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帮助广大师生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更好地肩负起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



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21年4月15日第8版;作者韩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4/15/nw.D110000gmrb_20210415_1-08.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