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3月23日,在党的百年华诞倒计时100天的特殊时刻,北京师范大学隆重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的部署要求,对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作出安排。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副校长张凯、周作宇,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部院系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在英东学术会堂主会场参会;副校长王守军、珠海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在珠海校区视频分会场参会;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在京师学堂视频分会场参会,参会人员共计155人。会议由董奇主持。



程建平作了题为”铭记党史强信心 砥砺奋进谱新篇“的动员讲话。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不断增强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程建平作了题为“铭记党史强信心 砥砺奋进谱新篇”的动员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董奇主持会议


程建平表示,要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做到“三个深刻认识”。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建校百余年来北师大始终坚持“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办学初心为党育才,为国育才。要引导广大师生从党领导的百年教育事业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中,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心,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贡献力量。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北师大作为“红色师范”,始终同中国共产党血肉相连。要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奋斗之中,让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伟大旗帜高高飘扬。


程建平强调,要坚持对标对表,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和工作安排。把握好目标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握好六个方面重点学习内容: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把握好“三阶段”的关键时间节点,做好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把握好“七个结合”的工作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决策部署,践行教育报国时代责任,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相结合;同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总结传承学校红色基因、推进学校卓越文化建设相结合;同谋划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同加强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三全育人”、提升立德树人质量相结合;同推进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同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推进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建设相结合;同深入推进中央巡视与国家审计、校内巡察问题整改,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把握好五方面重点工作,扎实抓好专题学习,牢牢抓好政治引领,精心抓好专题培训和实践教育,务实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认真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务实成效,程建平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压紧压实责任。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建好工作台账,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学部院系、部门党组织负责人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做好示范;党支部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三、坚持务实作风,创新方式方法。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不断加深对党的历史和理论的认识,着力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不断提升各项工作质量和水平。四、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各类线上线下宣传平台,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树立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以学习教育成效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董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要强化目标导向,增强学习实效。要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立足学校和二级单位工作实际,按照 “七个结合”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史为鉴,学以致用,把本单位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的解决摆进去,做到知行合一,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为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强大的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校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晓兵介绍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包括方案起草过程、方案基本框架和主要思路,以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三阶段”工作安排。他指出,校内各学部院系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好学习教育。珠海校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20210416161855414209908193.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