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优秀校友黄文秀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张琦教授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北师大优秀校友黄文秀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张琦教授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校友黄文秀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22520213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张琦教授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图片1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师范大学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作为中国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在全国性的脱贫攻坚战中不遗余力地发挥教育优势,积极主动承担各级各类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在智库建设、政策建议、对口支援、滇西扶贫、凉山州扶贫、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北京师范大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教育帮扶为贫困地区造血赋能,让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2020年我校率先推出“志远计划”,面向当时尚未脱贫摘帽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定向培养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倡议推动“强师计划”,联合全国师范大学一道,为832个脱贫县定向培养输送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高水平师资;实施“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多措并举鼓励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到基础教育领域就业、尤其是到中西部和基层一线任教;在珠海校区成立乡长学院,培训新时代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听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北师大人说——

 

由党中央组织召开的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既是对八年脱贫攻坚的一次全面的总结,又是党中央对奋进在脱贫攻坚战第一线做岀特别贡献和突出贡献的楷模、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最高奖励和表彰,属党中央给予脱贫攻坚的最高荣誉。

作为一名长期参与我国农村扶贫脱贫政策研究的北师大学者,作为一名受党中央表彰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之一,有幸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参加了这次中央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心情非常激动,这份崇高的荣誉不仅仅是属于个人,更属于全体北师大师生,属于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和中国扶贫研究院集体。这是对北师大服务国家脱贫攻坚重大战略的最大鼓励。

我深深感到,正是由于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部署,才取得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永载史册,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减贫道路,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反贫困理论;中国脱贫攻坚的改革创新探索,成为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典范;中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世界减贫树立了可信和可贵的经验分享,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未来,乡村振兴更任重道远,更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号召,积极奋进,再接再厉,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需求上继续贡献北师大的才智,为北师大“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张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

 

今天上午,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获奖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北师大赴凉山州教育扶贫、对口支援的一员,我坐在电视机前,仿佛置身于大会会场,感受着受表彰的兴奋和激动,聆听着总书记的鼓励、肯定、鞭策和教诲,更是心潮澎湃,无比自豪。

回顾自己一年来到西昌民族幼专挂职支教的经历,我可以自豪地向总书记和北师大汇报,我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北师大党委的要求,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西昌民族幼专是2018新建的一所凉山州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在发展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脱贫奔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方面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办好西昌民族幼专,不仅是凉山州教育发展的需要,更是脱贫攻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一年来,我带着北师大党委的嘱托,以北师大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充分发挥北师大办学理念和资源优势,既输血,又造血,与学校领导班子一道,全面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学校管理等各个方面全面发展,为西昌民族幼专早日建成民族地区一流、特色鲜明的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和贡献。一年来,我的付出和努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去年教师节做为“凉山州最美支教团队”成员受到中宣部、教育部表彰,被西昌民族幼专评为最美支教教师,年底被北师大教育集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伟大的党创造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国家和民族创造人类历史的伟大奇迹!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并且能在时代的大潮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脱贫攻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我骄傲!我自豪!

——成国志 北京师范大学挂职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

 

今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通过全党、全社会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不懈奋斗,脱贫攻坚终于取得决定性胜利。这样的结果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玉龙县教育基础薄弱、经济较为落后。我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滇西挂职干部,深知肩负使命任务的重要性。接下来,我将充分利用好自身资源优势,做好两地对口扶贫工作及各项任务落实,重点关注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短板补齐工作,实施好教育扶贫项目,积极引进北师大优质教育资源,确保每一个项目、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为玉龙教育迈上新台阶做出自己的贡献。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发挥只争朝夕的脱贫攻坚精神,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京师风范,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陈金焘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扶贫挂职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副县长

 

今天上午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程激动、几度哽咽。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留下了振奋的眼泪。这,归功于全体战贫英雄的舍生取义,凝聚了全体人民的豪迈勇气,创造了了不起的中国经验和人间奇迹。

回首来时的路,2018年研究生毕业,为融入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我作为云南省选调生,赴玉龙县鲁甸乡太平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深入乡村、扎根基层,见证了太平村基层党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各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老百姓建立起深厚的情谊。多少个风雨兼程的日夜,多少次迎难而上的感动,能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让村里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这是我的初心,无怨无悔、倍感光荣。

脱贫攻坚已经结束,乡村振兴将全面开启。担负重任、坚守信仰,我们仍作行者,身边的张桂梅校长是我为民路上的灯塔,接棒文秀老姐的使命我会更加踏实而坚定。路在脚下,会越走越宽阔。

——苏傥君 北京师范大学2018届硕士研究生,现为丽江市委组织部干部、玉龙县鲁甸乡党委副书记(挂职)、太平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