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教育部重要文件精神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教育部重要文件精神

1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以及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全体校领导,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129145630


中心组全体成员首先集体观看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相关新闻联播视频。程建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集中深刻阐释,也为学校在“十四五”期间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学校纪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中,为“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副校长周作宇领学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1月18日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对开创全国统战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2021年学校统战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履职尽责,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副校长陈丽传达了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文件的出台是进一步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聚焦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等关键领域和重点方面,提出教师发展支持的系列举措,为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坚强保障。


程建平强调,2021年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家和学校“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紧密联系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120周年校庆筹办、中央巡视整改收官攻坚和巩固深化等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立好靶标列出落实清单,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和工作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是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战略谋划、政策制定、任务部署、工作推进的实践中,准确把握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创新纪检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深入探索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机制,以高质量的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三是要加强统一战线政治引领,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要跟进到哪里,法宝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在巩固深化共识中凝聚人心,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129145643


董奇强调,历经极不平凡的2020年,站在新起点上迈好第一步、走好新征程至关重要。一是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学校改革发展两手抓,精准精细、从严从紧落实好寒假及新学期开学各项防疫工作,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二是要聚焦学校内涵式发展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推动《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的落实落细,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三是要全面系统总结“双一流”周期评估、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认真谋划学校2021年度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努力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10129145634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拓视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