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2020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总决赛落幕

2020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总决赛落幕

1月18-20日,“2020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总决赛举行。大赛以“通过疫情看未来,通过学生看世界,通过设计看教育”为主旨,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会、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网龙华渔教育、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和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为大赛支持单位,北京设计学会为大赛特别合作机构。本届大赛旨在提高社会对于全纳教育的认知,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基于全球大学生视角,为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教育准备丰富、有效的解决方案。

 

1611564273456044090.jpg

 

大赛组委会主席和副主席分别由北师大副校长周作宇和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担任。大赛总裁判长由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刘德建和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担任。大赛指委会主席由北师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担任,副主席由北师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刘敏、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曾海军和设计与学习项目负责人年智英等担任。18位导师团队由来自中国、意大利、突尼斯、伊朗、巴勒斯坦、菲律宾、日本、德国等国家的专家组成,专业覆盖教育、设计、计算机科学等多个领域。

 

1611564273491053127.jpg

2020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合影


开幕式上,北师大副校长陈丽表示本次比赛采用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形式,更为契合当下“互联网+教育”的大环境,导师线下指导、选手线上比拼的模式给了大赛参与者深度体验在线教育的机会。巴勒斯坦安纳扎赫国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Saida Affouneh认为,大赛提供了一个设计全纳教育未来的机会,也给了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北京设计学会会长、裁判组代表许平通过在线平台远程介绍了评审标准。他指出,设计的评价标准要以人类共同利益为指向,利用设计思维解决教学和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开幕式由北师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吴玉军主持。


1611564307635009499.png

 

路演环节中,宋慰祖表示期待大赛选手们根据社会需求导向提出具有创新、创造、创意的新方案。刘德建表示选手们的作品都十分具有创新意识,他们对技术的引用、成本的计算以及跨学科的创新设计让人印象深刻。陈光巨表示,相信选手们不论未来从事什么行业,经过此次大赛的历练,都一定已满载而归。路演环节由北京木马设计总经理黄将主持。


1611564379258038197.png

 

闭幕式上,周作宇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于设计与未来教育的看法,一是设计思维是教育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二是设计与未来教育需要沟通和交流,三是设计与未来教育需要行动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任展涛指出后疫情时代中,数字化是前提条件,反思与重新设计教育系统是至关重要的,这是确保包容与公平的优质教育的目标,也是所有人终身学习的机会。年智英通过一段精彩的短片陪大家回顾了48小时期间大赛的整个进程。裁判组代表、网龙公司高级工业设计师Simone Miraldi则强调对待教育事业的热情能让一切成为可能。导师组代表、独立设计工作室负责人萨伊德强调了本次设计大赛举办形式的独特性,并表示这次的赛事经验对选手和对自己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经历。闭幕式由刘敏主持。


1611564379310065069.png

 

2018-2019年,“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今年受疫情影响,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借助互联网平台,面向全球招募,参与人数与覆盖范围远超前两届,自2020年9月1日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157所院校的500多名学生参与。通过网上协作,国内外学生共同组队、参赛、奋战,跨地域、跨时区、跨专业、跨语言……多维度的“跨界交流”真正展现了当今解决未来问题的多元化方式。大赛面向未来,面向全纳教育,众多参赛队伍聚焦扶贫、留守儿童、自闭症等特殊人群,为其量身打造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体现出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1611564307376032770.png

部分学生海报


在今年为期48小时的决赛中,共有来自全球36所院校的22个团队在18位导师的线上实时指导下开始紧张的作品设计。各团队围绕危机下的教育、个性化教育、特殊教育和农村教育四大主题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探索未来教育的发展之路。大赛期间共有三轮成果汇报及一次路演汇报,各队依次陈述设计理念,展示设计成果。导师也时刻在线,根据每队的选题,随时检查工作进度,并给出相应的指导建议。

 

1611565166182061270.png

   

经过激烈比拼和专业评选,最终5支代表队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奖项,其中来自西北师大、新疆师大、华中师大以及美国戴伯洛谷大学的学生组成的GOGO队以及来自北师大的学生组成的ALL See Love队获得并列第一名。另有6支队伍获得导师提名奖,9支队伍获得优秀奖。

 

 1611565166210062921.png

获奖团队代表发表感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