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召开2020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北师大召开2020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1月12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郑富芝,中央第46督导组组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楼旭庆,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处长李丽辉等同志莅临指导。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孙红培、张凯、周作宇、陈丽、李晓兵、王守军、涂清云等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中央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筹备、召开的各环节进行了全程指导。


20210115161067830605203766.jpg


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会上,程建平同志代表班子汇报了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按照中央“三个对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重点从五个方面进行了班子对照检查,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原因,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举措。其他成员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做了表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115094149


随后,程建平、董奇和班子其他成员,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做了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截了当,做到了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体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达到了“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预期目的。


郑富芝副部长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督导组指导有力,会议有质量、有成效、有特色:班子成员能够紧扣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把此前主题教育、中央巡视、此次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等新老问题贯通研究,取得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成效。下一步,班子成员要继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一是要注重提升对国家发展战略和教育发展环境的政治判断力,二是要注重提升对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政治领悟力,三是要注重提升对高校重大管理制度的政治执行力。要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的原则,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办学治校当中的短板弱项,特别是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逐项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统筹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115094154


程建平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央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工作的根本着力点;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人民情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梳理凝练问题、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进一步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班子成员办学治校的能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师生,为实现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办学目标和发展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北师大人应有的贡献!


20210115161067560942601469.jpg


为高质量地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会前认真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工作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学校通过线上征集与线下征集相结合、日常征集与期末征集相结合、专题会议征集与专门会议征集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征求了干部师生代表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同时,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与相关部处干部教师进行了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1月12日上午,又专门召开了民主生活会预备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度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校内巡察和国家审计署专项审计,进一步查摆了问题;深入谈心谈话,交换了意见,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