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邬霞教授荣获2020年度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北师大邬霞教授荣获2020年度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近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公布了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邬霞教授项目团队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

 

20210113161053205258606635.jpg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是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的奖项,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该奖项以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数学大师、人工智能先驱、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命名。


20210113161053208767808748.jpg

 

邬霞教授项目团队凭借“基于智能计算的脑机制研究”成果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团队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学科的优势,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人工智能+脑认知”,采用智能计算的思想,通过建立先进的计算模型,综合多层次信息,将认识和了解大脑工作机制的研究推进到新的高度。


项目团队利用先进的智能计算方法探究不同认知状态下大脑的工作机制,从脑网络成分识别、脑连接效应分析、脑认知行为预测、脑状态解码四个方面开展了系列深入细致的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对脑机制的研究不仅可以更好地了解大脑信息处理的奥秘,还可以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全新的理论支撑。该项目研究成果可应用于探究认知功能异常导致的脑疾病的成因,为治疗提供帮助。


未来,北师大将继续推进“人工智能+脑认知”研究,希望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探明脑机制,促进脑科学的发展。同时,脑机制的研究也将启发人工智能类脑算法的设计和改进思路,促进人工智能领域更广阔、更深入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