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2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全体校领导,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学校中层干部、部分党员同志近二百人在分会场参加学习。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225145053


为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国家在“十四五”期间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学校邀请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教授为与会人员作“‘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形势和政策要点”辅导报告。张力教授以“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为切入点,全面总结了党的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战国时代”,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优化结构、深化改革、创新治理为动力,更加注意外部需求变化,更加注重与职业技术教育、继续教育的融合发展。报告立意高远、数据详实,对学校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更好承担教育初心使命具有深远指导意义。


微信图片_20201225145047


程建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学校实现系列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将贯彻“两个大计”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政策举措和生动实践。不断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牢牢把握教师教育办学定位,坚守初心、强基固本,着眼教育事业发展“未来时”,真正把教师教育做优做强,为中国教育发展贡献北师大力量。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区域发展战略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北师大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排头兵作用,搭建经验交流与资源共享平台,探索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机制,激励广大教育者做基础教育的追梦人、筑梦人,做中国教育生态的建设者、重构者和修复者。


微信图片_20201225145059


董奇提出,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我们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最终旨归。要深刻认识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有效机制,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巩固育人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有用之才、栋梁之材。要发挥北师大在基础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标准指标体系,构建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确保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得到有力贯彻落实。要继续推进信息化时代学校事业改革创新,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强化“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理念,将教育信息化作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内生动力,不断促进学校综合实力的提高。


微信图片_20201225145105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路线,不断提升工作现代化能力水平,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建设符合基本国情的学习型社会和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