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韧性城市若干风险防控管理研究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韧性城市若干风险防控管理研究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评审结果,由北京师范大学生态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彬教授牵头申请的“韧性城市若干风险防控管理研究”重大项目获批,标志着北师大在推进该领域研究与实践发展上取得重大突破。


建设韧性城市,可以提高城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促进城市风险治理现代化水平,是破解我国城市目前风险防控困局的重要创新模式。该重大项目围绕新老基建设施融合对风险防控的影响机制、韧性城市交通枢纽新服务、新管理模式的多部门协同与优化、城市环境生态风险跨区域与多介质的传递机理、城市复合型公共卫生事件交互机制和公共卫生-医疗-医保等多主体协同治理机制、风险防控群体智能决策及应急协同管理决策机制等多个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研究,拟构建基础设施、交通枢纽、环境生态以及公卫医疗方面联动的韧性城市风险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体系,建立三类重大风险事件示范场景,利用智能防控集成平台实现城市风险的有效调控与应用示范,进而能够提升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城市管理能力,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旨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握世界科学前沿,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凝练科学目标,凝聚优势力量,组织学科交叉研究和多学科综合研究,培养创新人才和团队,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家安全等提供科学支撑。


该项目周期5年,由北京师范大学陈彬教授牵头,主要依托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环境学院,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水科学研究院、人工智能学院、系统科学学院、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地理科学学部等单位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参与;参加单位还包括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兄弟高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