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2020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在北师大举办

2020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在北师大举办

12月7日至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承办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在我校召开。会议以“培养新能力 迎接智能时代”为主题,探讨智能时代人类需要具备的核心素养,研究未来教育发展战略和育人方式。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莫库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在线致辞。包括斯洛文尼亚、阿联酋等国教育部部长在内的40多个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在线出席会议。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田学军主持开幕式。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等出席线下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01211090419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我国在全力实施2030年教育议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实践、探索和展望。他指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向人类展示了变革教育的巨大潜能,各国应当加快发展更高质量的教育、更加公平包容的教育、更加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他表示,中方愿继续办好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与各方携手,加强政策对话,推动互学互鉴,共享优质资源,共同落实好2019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通过的《北京共识》,携手为实现教育2030目标而努力。


微信图片_20201211090527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致辞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高级别对话中,结合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经验,围绕未来教育背景下如何定义和培养智能时代人的核心素养这一议题,进行了主旨报告。他认为,适应智能时代人才培养要求,必须着手构建相应课程教材体系,推动教学改革,切实转变学校人才培养方式。


微信图片_20201211090817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高级别对话中发表演讲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如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把握机遇,推动教育主动变革,是摆在人类面前共同而紧迫的课题。我们将充分发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智能教育领域的引领和协调作用,共商合作机制,共建交流平台,共享优质资源,共同推进实施2030年教育议程,打造智能时代教育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201211090914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田学军致辞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校长董奇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北师大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培育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教育等面向科技创新和未来发展的学科群,大力开展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的协同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教育事业发展。北师大愿与各国专家学者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研究,希望通过全球教育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推动问题解决,实现教育与科技双向赋能,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11091003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致辞


本次会议会期两天,包括开闭幕式、一次全体会议、一次特别会议、两场高级别对话、三场平行会议。全体会议的主题为“未来教育背景下定义和培养智能时代人的核心素养”,特别会议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的未来”旗舰行动计划中国咨询会,平行会议的主题分别为“智能时代的课程和教材建设”“合乎伦理、追求实效的人工智能教学应用”“支持非洲教育发展,迎接智能时代”。


微信图片_20201211091045

会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副部长田学军、郑富芝与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进行亲切交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