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强师在线”高师基础教育支持乡村振兴公益平台启动

“强师在线”高师基础教育支持乡村振兴公益平台启动

12月3日-5日,由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第八届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40所高等师范院校的基础教育管理干部和附校校长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以“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领示范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基础教育”为主题,围绕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与问题、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如何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等问题展开研讨,共商教育大计,共话教育发展。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珠海市政府副市长李翀,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分别致辞。


田福元在致辞中指出,高等师范院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基础教育的公益属性,坚持科学发展理念,不断优化学科专业体系,在对标中央决策部署、促进教育公平、科学谋篇布局、深化改革创新、理论研究与理念引领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20201207160732550214908729.jpg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致辞


李翀代表珠海市政府欢迎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第八届年会在珠海召开。他表示,近年来珠海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希望与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加强合作,不断提升教育品质。


20201207160732552019503102.jpg

珠海市政府副市长李翀致辞


王守军代表理事长单位欢迎各高师院校基础教育代表们的到来。他表示,面对党和国家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总体要求,高师院校如何发挥优势和特色,扎牢基础教育之根,研究好、服务好基础教育工作是一项重要命题。王守军倡议各高师院校要紧密携手,深耕办学治校实践、坚守师范教育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勠力同心绘蓝图,同向同行谋发展,为中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做出高师院校的贡献。


20201207160732553778006017.jp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致辞


在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提高立德树人水平”为题的主旨报告中,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陈东升指出,立足时代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基础教育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针对性,系统谋划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1207160732555359204471.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陈东升作主旨报告


年会上,由高师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联合中国知网共同打造的“强师在线”高师基础教育支持乡村振兴公益平台正式启动。平台号召各高师院校以学科为中心共享优质资源,拟面向全国832个脱贫摘帽县教师公益开放,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此外,高师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与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创办“高师基础教育研究”专栏等一系列合作内容,此次合作将扩大高师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和教研成果的宣传,实现教育和宣传“跨界”联合的新突破。


20201207160732557432806010.jpg

“强师在线”高师基础教育支援乡村振兴公益平台启动仪式


20201207160732560674206325.jpg

“高师基础教育研究专栏”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本届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采取开幕式主旨报告与分论坛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研讨。在为期两天的分论坛交流中,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秉林,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等来自全国教育一线的专家领导对新时期高师院校基础教育工作、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论题进行理论剖析、经验交流。与会院校代表就2020高师研究课题、新时代学校治理、扎根扶贫一线以及激发办学活力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20201207160732562917206068.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秉林作主旨报告


20201207160732564725700958.jpg

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执行会长孙霄兵作主旨报告


20201207160732567132505132.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作主旨报告


从2013年到2020年,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聚焦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积极探索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有效路径,示范引领全国高等师范基础教育工作发展。此次年会进一步深化了高师院校间的学习交流,搭建了高师院校与融媒智库间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明确了高师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的使命与担当,有效推进基础教育办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