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 “面向2035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专题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 “面向2035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专题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11月2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2020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面向2035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专题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并全程直播。来自科学教育领域的政策制定者、研究者、高校教师、中小学教师和研究生约100人参加了现场会议。截至论坛结束,线上直播吸引了100万人观看。


20201202160686829172609126.jpg

“面向2035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专题论坛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围绕“国际青少年科技教育政策与理念”“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升级”“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生态系统的建设”等核心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致开幕辞,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大卫·安德森、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李友仁、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军文、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杰出教授小约瑟夫·A·加德拉、印第安纳大学教授亚当·马尔泰斯、魏茨曼科学研究院教授大卫·福特斯、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胡卫平、潍坊市教育局高新分局局长李玉良等科学与技术教育专家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主持。


20201202160687278911309291.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致辞


1606815698884025547.jpg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致辞


1606815804056052915.jpg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主持


与会专家就国际青少年科技教育政策的制定与发展,区域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的策略与路径,跨学科合作促进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科研机构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支撑作用,科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以及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和科学课程教学改革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面对智能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科学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都在积极探索提升科学教育成效的新方法与新途径。作为2020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论坛将对科学教育体系的整体性变革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科学教育目标、教学内容、教育方法、教学评测等方面的转变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助力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目标和愿景,并为科学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据悉,2020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共设5个专题论坛,自11月18日至12月7日陆续举办,主题包括“面向2035的青少年科技教育” “健康世界,共筑未来”“新形势下科学中心的服务与发展”“公众科学素质与生态文明建设”和“公众科学素质与公共卫生危机应对”。12月8日,2020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将在北京召开。


20201202160686854109707733.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