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教育部网站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强化统筹健全机制 提升立德树人整体性协同性

【教育部网站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强化统筹健全机制 提升立德树人整体性协同性

北京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提高育人整体性、协同性,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能力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协同育人。


加强总体设计,织好协同育人“组织网”。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健全党建、宣传思想、统战、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思政教育、体育与美育等工作委员会。成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下设6个工作小组和4个分委会,强化学校党委对全校育人工作的统筹,推动形成全校育人工作整体一盘棋。将“三全育人”改革列入学校工作要点,编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明确综合改革路线图,统筹规划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编制“三全育人”工作清单,细化责任分工和三级指标,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着力构建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协同有力的工作格局。成立“互联网+教育”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多学科、平台资源,推动“互联网+教育”的育人实践创新。


加强机制建设,打好协同育人“组合拳”。深化机关机构改革,巩固大教务、大学工、大科研、大总务管理格局,通过内控制度建设、职能梳理和管理模式创新,打破人才培养壁垒,推进内部融合,强化一体化育人功能。以机关“三定”工作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总务部下增设校园规划办公室,统筹校园总体规划和设计,强化环境育人;科研院内设机构由7个调整为4个,加强科研资源统筹,推动科研育人。健全学校和院系育人联动机制,以“双一流”动态监测为导向,针对问题短板进行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加强对各学部院系育人工作的常态化体检。指导各学科院系制定年度任务书,压实育人责任,强化对“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科教协同、导师责任落实等育人关键环节的要求。推进事财结合综合改革,将年度任务指标和财经资源合理分配至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通过预算执行考核和建立奖惩机制,激发各单位育人活力。推进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强化对院系和职能部门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管理,实现考核结果与资源配置、绩效奖励挂钩。把疫情防控作为落实“三全育人”的一次生动实践和有效检验,通过建立健全防疫领导小组和“一办九组”工作体系,强化校院间、部门间的协同“战斗力”。部署学工、教工、教务、总务、保卫、宣传等部门与各院系紧密配合,共同做好校园常态化防控、在线教学、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推动将思政工作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


加强共识凝聚,种好协同育人“示范田”。以2020年全校教育教学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聚焦育人工作新要求,组织各学部院系、职能部门、广大师生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如何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等5个议题、20个专题、100余个要点展开大讨论。通过各类专题报告会、研讨会、调研会,形成人人讲育人、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氛围,深化变革、创新、协同的育人共识。开展协同育人试点,在珠海校区探索建立“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模式,打通专业教育的“教”和三全育人的“育”,已建设乐育、知行、会同三大书院。发挥学校教育学部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示范作用,探索构建“一中心”(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二维度”(学生思政和学生管理维度、教学科研维度)、“五主体”(党政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学生)的全员育人体系,打造以科研、课程、实践育人为依托的三大创新育人平台,建立专业文化育人项目、社会实践精品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现育人工作与优势特色学科紧密融合,进一步增强育人实效性。


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协同育人“战斗力”。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分层分类压实育人责任。制定《教学科研岗位晋升管理办法》,实行分类设岗、分类评价,专门设置教学型岗位。实施《特聘岗位管理办法(试行)》,将人才培养纳入全部类型岗位的重要职责,强化高层次人才育人的引领示范作用。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在“高选、严管、精育、厚待、优出”五个关键环节上突出辅导员的育人要求。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扎实开展育人能力建设。强化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完善师德师风考察审核、考核评价、监督管理机制,强化闭环管理。依托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深化师德师风研究、教育和监测。发挥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和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平台作用,开展思政工作重难点问题研究、政策咨询和研修培训,推动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的统筹协作。实施《青年教师发展支持计划》,通过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副导师制、助教和共同授课制度,帮助青年教师提升育人能力。开展“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和金质奖章评选,大力褒奖在育人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四有”好老师,引导广大教师潜心育人。


原文链接:http://m.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39/202011/t20201112_499618.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