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召开党委全委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北师大召开党委全委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4日,北师大召开党委全委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校党委全体委员参加学习,校长办公室负责人列席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01108100632.jpg


程建平领学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内容。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系统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为学校做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程建平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理解规划《建议》是对党的十九大关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战略安排的具体落实。主动把学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定位考量,坚持学校发展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认识,认清国家和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格局,尤其要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办学优势特色,以教育现代化服务创新引领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全校师生员工要增强行动自觉,把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衔接协调统一起来,在全面总结 “十三五”发展成绩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拿出更多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推动学校未来事业发展更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01108100639.jpg


校长董奇表示,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十四五”将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规划《建议》具有很强的未来导向性,为国家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指明了方向,也为学校认真做好“十三五”工作总结,开启“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重要指导。学校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以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为重要抓手,发扬民主、开门问策,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加强思想引领;充分汇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力量,广泛凝聚共识,以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承担现代化强国建设重大使命的高度,积极谋划学校未来发展新思路新理念。要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重要节点,继续完善“一体两翼”办学格局,优化学科布局,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珠海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珠海校区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人才培养需求的能力水平。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学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世界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2035年实现建成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08100648.jpg


副校长张凯强调,在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全会的召开为中华民族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给跨入新阶段迈向新目标的中国人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意义深远、影响重大。学校要深刻认识全会和规划《建议》提出的战略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有点有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不断推进教师教育体系改革,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


副校长周作宇表示,规划《建议》的出台给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牢牢把握“人的现代化”这一核心思想,始终坚持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为人民幸福筑基石、为师生发展谋福祉的办学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伟大使命,不断深化教师教育办学定位,构建强大的教育体系与教育能力,为实现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副校长陈丽表示,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迈入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了新目标,也为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中国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北师大要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治理体系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积极谋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满足新时代日益增长的人民群众对个性化、优质、终身学习的需要。


党委副书记李晓兵表示,全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对学校做好“十四五”规划,谋划下一步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把全会精神的学习传达作为中层干部学习培训的首要任务,把“十四五”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既要继承发扬“十三五”时期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扎实的工作为学校"十四五"发展,为学校120周年校庆献礼。


其它党委委员结合工作、联系实际,就学习全会精神作了交流发言。


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光巨表示,规划《建议》对学校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要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下功夫,以现代化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努力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获得感;要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教育类产品转化,进一步锻造北师大办学品牌。


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表示,全会强调要统筹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重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权威,意义深远。北师大应苦练内功,做好自己的事情,发扬办学优势练好基础学科看家本领,转化为服务国家基础教育的战略资源,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表示,全会公报指向鲜明、目标明确,是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以及人民需求变化的积极回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发动全体教师结合全会和规划《建议》精神做好相关学理阐释,围绕学院和学科发展做好学院规划编制工作。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联系实际,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