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国培十年” | 立德树人 为国育师

北师大“国培十年” | 立德树人 为国育师

为推动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2010年起,我国开始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 ),以农村教师为重点,通过示范性项目、中西部项目、幼师国培共三大类项目, 采取骨干教师脱产研修、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大规模培训教师,十年来共培训教师1500 多万人次。


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培计划”重要承训单位和“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培训、中西部项目、幼师国培、高师国培等多个项目办挂靠单位。在十年的国培实践中,北京师范大学在师德培训、学前培训、中小学学科培训、特殊教育培训、中小学校长培训、培训管理者培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众多模式创新和学术成果。同时,北师大的专家团队为“国培计划”的政策制定、标准研制、调研视导等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国培计划”主要的基地、参谋、后援和助手之一。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他在观摩“国培”课堂时强调,“国培计划”以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发展为宗旨,为中西部农村教师提供了一个拓宽视野、更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的专业发展平台,为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了一件大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观摩北师大“国培计划”课堂教学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希望广大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培计划”的重要论述精神引领下,充分发挥师范大学排头兵的作用和优势,做好“国培计划”的管理和实施,做强教师发展工作的后援和智库,做优职前培养和职后发展的有机衔接,努力为教师教育改革和全国教师专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录“国培计划”宗旨“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发展”贺“国培计划”全面实施十周年



广育人


北京师范大学是第一批获得“国培计划”教师远程培训机构资质的单位,在2012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机构资质评选中获得小学语文、初中道德与法治、初中数学、初中地理、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6个学科资质。从2010年“国培计划”全面实施以来,北京师范大学连续10年承担项目培训任务。


2010至今,北京师范大学通过实施示范性项目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3.2万余人次,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过实施中西部和幼师国培项目线下集中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3.9万余人次,远程线上培训累计十多万人次,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国培实施单位,共计培训国培学员超过20余万名。


2020年4月,北师大承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培计划”教师心理健康及家校沟通技能培训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层管理者助力培训研修项目


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国培计划”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被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评为首批“国培计划”精品培训项目。



重帮扶


为落实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响应总书记扶贫先扶智的号召,北京师范大学充分利用“国培计划”众多国家级平台,积极参与教育脱贫攻坚行动。


2019年10月,设立在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的“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组织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教育部首期名师领航工程名师深入西昌市、德昌县、宁南县、昭觉县、越西县等5地,对2100名支教教师、当地教师开展了“送教援培”活动。


2020年9月,设立在北师大的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组织23位专家赴凉山州对7个未摘帽县片区学校开展了“一对一”精准帮扶指导活动。


2020年9月,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赴凉山州未摘帽贫困县“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行前合影


2019年,设立在北师大教育学部的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于9月起组织首批39位教师赴凉山州支教,对口支援西昌市9所小学、盐源县3所小学,辐射木里县1所小学。到2019年底,第一批支教工作已顺利完成。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之后,启动了第二批和第三批支教工作。


为加大对“三区三州”地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于2019年7月14日至8月10日分两批在和田市对南疆地区200名小学校长(书记)进行专项培训。2020年8月11日至25日,在云南省大理市举办了怒江州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专项培训。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对口帮扶云南省怒江州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同怒江州兰坪县签署合作协议并赠送了教育信息化装备。


2018年1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带领研究团队深入云南基层调研教师队伍建设和“国培计划”项目实施情况



常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依托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专业的实施队伍,秉承“促进改革”的理念,在众多培训领域方面都积累了大量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出了丰硕的模式创新成果。


中华文化涵养师德“105”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中华文明传播中心团队依托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师德修养)》,以“中华文化涵养师德”为路径,遵循师德养成的重要规律和“向内看,向前走”的师德成长内化反思机制,形成了“中国特色、管用、接地气”的中华文化涵养师德“105”教师培训新模式(3天线下“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集中培训+100天线上《论语》学习+2天“京师好老师会讲”),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切实有效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案。


2017年以来,北师大连续三年积极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师德培训者团队研修项目、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师德第一课(2018)等培训任务,面向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1400位名师名校(园)长和师德骨干开展培训。


在2017年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师德培训者团队研修项目中,学员们进行戏剧展演


幼儿园教师支架式动态延伸培训模式


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学前教育研修中心根据需求调研设计培训课程,在幼儿园教师的“最近发展区”内调配课程资源,课程实施过程中专家为参训教师搭建学习“支架”,通过积极主动的探索和体验学习,形成自己的体会、主见,同时也激发了教师的内在学习动力,以此来助力教师的能力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连续十年承担国培示范性学前教育教师培训项目,培训学员累计近1700人,积累了丰硕的学前教育教师培训实践经验,并获评首批“国培计划”精品培训项目。


2017年国培示范性学前骨干教师北京师范大学班在上观摩实践课      


培养“L-A-C-I-R”“教育家型校长”的“七结合”模式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采取理论学习与名著研读相结合,导师指导与同伴互助相结合,课题研究与案例分析相结合,跟岗学习与访学游学相结合,思想凝练与成果展示相结合,现场指导与跟踪服务相结合,自我发展与团队发展相结合的“七结合”培训方式,促成参训校长成长为具有“赤诚教育之爱(Love)”“理性思维能力(Academic)”“创新实践能力(Creative)”“宽阔国际视野(International)”和“自觉责任担当(Responsibility)”的“教育家型校长”。



基于研究的卓越教师专业发展模式


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依托名师领航工程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基地,为名师培养设置三步六环专业发展课程,引导学员教师提炼个人教学主张、形成个人教学模式、发挥专业领导力。


具体来讲,将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分为“实践反思名思想-实践创新成专长-实践引领出模式”三大课程模块,以六个“一”任务为驱动,以“3+1”导师制组建师资团队,以研究团队为支持,形成“专业共生体”教育家型教师成长支持性文化,促进此类教师的养成。



勤研究


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北京师范大学组建了专业的国培研究团队,积极响应国家的重大需求,研究最新教育相关政策、关注教育实践和教师校长培训的发展趋势,并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林崇德教授领衔主持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课题“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框架研究—中小学教师师德修养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研制”课题,组建了包括上海市教育学会、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研究团队,协调攻关,建构了中小学师德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的框架与指标体系,首次构建了A、B、C三个层级的师德培训课程内容,提出了“科学、合理、管用、接地”的师德培训实施方案。2019年课题组提交的6份政策研究报告均被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采纳。同时,在2020年以教育部文件向全国发布,成为指导全国1600多万名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课程的框架与标准,对提升我国中小学教师的师德和培养“四有”好老师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王磊教授主持了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义务教育化学学科教学》的研制,基于教学工作任务及实践需求,明确学科整体理解、科学探究、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发展六项培训目标主题,构建具有6个一级指标、30个二级指标、114个三级指标(核心能力项)的初中化学教师教学能力指标体系。《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开发了初中化学教师“教学能力水平表现级差表”,帮助教师进行自我诊断;依据培训目标和教师教学能力水平,设计培训课程模块和体现水平进阶的培训课程。



2015年,霍力岩教授主持教育部《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幼儿研究与支持》的研制工作,重点解决国内当下幼儿园教师培训“针对性不强、内容泛化、方式单一、质量监控薄弱”等突出问题;2016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学前教育中长期发展目标及推进策略研究”,将幼儿园教师的发展目标及推进策略作为重点研究内容;2018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子课题“幼儿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围绕“传承什么”和“如何传承”的“一体两翼”研究思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和培训中;2020年3月,团队研制的《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实施指南》由教育部正式出台,作为优质均衡地提升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质量的标准化、制度化的系统设计,是从源头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和持续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重要举措。


生物学教师教育发展研究方面,刘恩山教授、王健教授、刘晟副教授和李诺博士后组成了学术团队,承担从职前教师到在职教师,从区域教师培训到国培项目的教学和培训任务,开展了生物学教师培训标准研制、生物学教师专业发展途径、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课程等多方面的研究。主编出版了《初中生物学课标解读》、《高中生物学课标解读》等十几部教师专业发展书籍;提出了“工作坊-研讨会-课堂观摩相结合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模式”并取得了可喜的且显著的实证效果。为国培项目的实施开创了“实证研究支持培训实践”的工作范式。



作为“国培计划”从管理层面到实施层面到研究层面的重镇,北师大的“国培十年”是大师云集、星光璀璨的十年,是贴近一线、行走乡间的十年,是精深研究、示范引领的十年,是好学深思、以友辅仁的十年。


未来,北京师范大学将更加以传承“国培计划”优良传统为己任,不断改革创新,为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培计划”宗旨而不懈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