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清尘计划”维权打假成果丰硕

北师大“清尘计划”维权打假成果丰硕

2020年,北师大“清尘计划”持续推进,全力打击合作办学与教育培训领域的冒名侵权行为,在北京、河北、天津等地法院获得多个案件的胜诉判决。


“清尘计划”合作办学领域维权系列案件


案件一 楼盘公然举办北师大进驻仪式 被告后仍不悔改


河北涿州某房地产公司未经授权在其楼盘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签约进驻仪式”,在北师大提起诉讼后,仍在其售楼处挂有“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相关宣传并在网络上宣传该楼盘有北京师范大学附校的进驻,具有较高的侵权恶意。2020年6月,法院认定被告侵犯北师大商标专用权,构成不正当竞争,赔偿北师大经济损失共计70万元,并发表致歉声明,消除影响。 


案件二 冒名多地址开办北师大幼儿园 法院认定侵权


天津津南区某幼儿园违法冒用北师大名义办学,且大肆宣传其与北师大的关系,对学校办学声誉造成恶劣影响。除此之外,该幼儿园的设立主体天津某公司又在另一地址开办了第二家冒名侵权的“北师大幼儿园”,侵权行为猖獗异常。2020年7月,法院认定其侵犯北师大商标专用权,构成不正当竞争,赔偿北师大经济损失共计35万元,并在相关报纸媒体上发表致歉声明。


案件三 冒名办学曝出虐童新闻 上诉追责到底


河北涿州某幼儿园不仅违法冒用北师大名义办学,还存在“虐童”等负面新闻,对学校品牌声誉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一审法院认为被告规模较小,侵权行为程度较低,给学校未造成较大的声誉损害,因此无需在公开媒体、报纸上赔礼道歉。为消除被告对学校声誉造成的不良影响,北师大提起上诉。2020年7月,北师大获终审胜诉判决二审中,河北省高级法院审理认为涿州某幼儿园侵犯北师大商标专用权,对北师大声誉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赔偿北师大经济损失10万元,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至此,北师大维权请求终获法院支持。

 

“清尘计划”培训领域维权系列案件 


案件四 冒名培训被判侵权 一审二审维权均获法院支持


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京师科技大厦内,在其举办的“全国校长专业高级研修班”中,宣称其“依托于北师大”、“由北师大颁发结业证书”。2019年1月,北师大向海淀法院正式提起诉讼,经开庭审理,一审判决北师大胜诉。被告侵犯北师大商标专用权,构成不正当竞争,应赔偿北师大经济损失40余万元,停止侵权、发布声明、消除影响。被告对一审判决不服,向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提出上诉,认为北师大不具备主体诉讼资格,并妄称其与北师大为“利益共同体”,冒名宣传行为不侵害北师大利益。二审中,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认为北京某教育科技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实际损害了学校权益,需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损失,故维持原判。面对终审判决,北京某教育科技公司拒绝履行判决中的赔偿义务,经多次催告无效,北师大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目前,所有“清尘计划”起诉案件均取得胜诉,无一败诉。其中,涿州某幼儿园案与北京某教育科技公司案历经两审程序,一审二审北师大维权均获法院支持。这些胜诉有力震慑了冒用“北师大”品牌违法办学、培训的行为。对维护北师大百年品牌、净化培训市场、肃清基础教育合作办学领域具有深远意义,形成了良好、正面的维权氛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夯实基础、保驾护航。


2020年由于疫情防控,线下调查取证、法院现场开庭暂停或推迟,案件进程减缓。“清尘计划”志愿者们探索出了“互联网+”新思路,通过全网收集侵权线索,并根据网络线索确定侵权行为。对任何时期、任何形式损害北师大品牌声誉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清尘计划”今后将继续秉承“清扫木铎尘,擦亮北师大金字招牌”的信念,对收到的举报线索按照案件类型逐个击破。


 160231836865606285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