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第七届三次教代会暨第十五届三次工代会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第七届三次教代会暨第十五届三次工代会

9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第七届三次教代会暨第十五届三次工代会。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学校领导,教代会工代会正式代表出席大会,校内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民主党派等列席代表参加会议。按照疫情防控对参会人数的限制要求,本次大会在北京校区海淀校园英东学术会堂设立主会场,在第二教学楼设立8个分会场,同时,在珠海校区木铎楼设立1个分会场。分会场的代表们通过视频的方式全程参加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主持。


C:\Users\zhanglb\Desktop\主会场照片\主会场\DSC_7161.JPG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北京市工会十四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落实落地,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优异成绩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工会成立70周年,努力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入新阶段。


大会听取了校长董奇作的《2019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在报告中,董奇全面回顾了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学校五项重要工作:一是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三是推动珠海校区获批,加快“一体两翼”战略落地;四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条件保障和民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2019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情况。他简要介绍了近期学校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工作。一方面,不放松、不懈怠,扎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教育部、北京市要求,落细落实防控工作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在防疫要求下尽可能方便师生。另一方面,抢抓时间,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充分利用秋季学期,加快落实各项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任务;深化教育教学大讨论,强化成果运用,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好“双一流”周期总结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统筹“目标-任务-绩效”的综合性资源配置改革等。


C:\Users\zhanglb\Desktop\主会场照片\主会场\董校\DSC_7279.JPG

校长董奇作《2019年度学校工作报告》


C:\Users\zhanglb\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3ea322d9e15f593c224a37c9fc9a15.jpg

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主持会议


会议还听取了副校长王守军作的《2019年度财务决算和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副校长涂清云作的《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报告》、常务副主席刘建武作的《学校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校务公开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


C:\Users\zhanglb\Desktop\主会场照片\主会场\DSC_7699.JPG

副校长王守军作《2019年度财务决算和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C:\Users\zhanglb\Desktop\主会场照片\主会场\DSC_7733.JPG

副校长涂清云作《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报告》


C:\Users\zhanglb\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12e066370b5ae1e415088063a8b661.jpg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建武作《学校教代会、工代会报告》


13个代表团和珠海校区代表对大会工作报告和会议相关书面文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尤其是围绕教育教学大讨论的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大会对荣获2019年教代会“优秀提案人”、“最佳提案”和“提案落实先进单位”的李永明、张争茹和总务部进行了表彰。


E:\【工作记录】新开始\2020年双代会筹备工作\9.27双代会照片\精选\主会场\DSC_7822.JPG


12个代表团和珠海校区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汇报了各团讨论情况以及对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发表了主题为《振奋精神 凝聚共识 创新发展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讲话。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充满变化的一年,学校党政和全体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有效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并顺利开展全校教育教学大讨论,扎实推动脱贫攻坚专项任务等重点工作,有力推进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今年是校工会成立70周年,历届工会人围绕学校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弘扬传统、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学校民主建设、维护教工合法权益、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特别是在弘扬教书育人传统、提出“三全育人”理念、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教代会的恢复建设、组织教师志愿服务支教帮扶、女教职工工作的拓展等方面,开创了在北京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这些成绩为新时期的工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工会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安排总体从简。一方面,工会启动了成立70周年系列征文、线上健康跑、网络才艺展示和体育专项辅导等纪念活动,为教职员工提供了贴心暖心服务;另一方面,工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贡献“战斗力”,组织购买防疫物资、开展“温暖武汉”募捐、购买防疫保险等工作,在构建校园和谐有序、健康安全环境过程中做了不少工作,展现了新时期工会人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程建平代表学校党政对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第一,发挥好教代会、工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服务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教代会、工会的立身之本。教代会、工会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理解学校“为师生发展谋福祉”的内涵,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信息传导、凝聚人心的工作,精准把握学校改革发展脉搏,精准抓住学校所需、教职员工所急,把好事办好、难事办成、实事办实。发动广大师生员工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谋划学校未来大计,为学校新时期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第二,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提升教代会影响力。一要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上级法律规章,规范教代会工作的职权和组织程序,建立健全教代会维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诉求表达机制。二要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源头参与作用,不断提高代表的积极性和履职能力。要用好、用实、用活教代会智慧提案系统,保障教代会的讨论建议权、讨论通过权、评议监督权落到实处,更好发挥代表建言献策、凝心聚力作用。三要做好双向维护,在维护学校稳定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障教职员工利益。推动完善教职员工考核、奖惩、晋升机制,增强教职员工职业发展竞争力,全面提升教职员工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能力。第三,扎实做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落实落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工会组织。切实完善服务体系,提高精准化服务水平。加强对《实施意见》的监督指导,努力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组织、上下协同、创新发展”的生动局面。


程建平强调,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学校创建“双一流”的爬坡期,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C:\Users\zhanglb\Desktop\主会场照片\主会场\程书记\DSC_8594.JPG

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作《振奋精神 凝聚共识 创新发展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第七届三次教代会暨第十五届三次工代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民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特殊之年召开的一次大会,也是庆祝工会成立70周年、各级工会深化改革开启新征程、全校师生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积极推动教代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