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23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学校领导,党委/校长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纪检监察办、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巡督导办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20200923160085092743600164.jpg


20200923160085022503109029.jpg


22日下午,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我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作为十位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之一应邀发言,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关于基础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微信图片_20200923135354

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言


本次学习会上,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看了座谈会的新闻联播视频。程建平结合参会及发言经历,传达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会议有关精神,重点传达了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细致分享了跟习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体会和感受。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此次座谈会上自己代表北师大首个发言,更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言评点,为新时代北师大坚定不移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创新师范生培养指明了方向。全体师生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程建平强调,作为全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北师大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政治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模式变革和创新发展;要结合国家当前和未来战略需要,重点推进基础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包括以“十四五”为契机积极推动“互联网+教育”改革,开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未来教育健康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构建社会化协同的基础教育体系,为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综合发挥教育“扶智”关键作用,在“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志远计划”、“启航计划”的基础上实施新时代“强师”计划,强化与地方的办学合作和对口支援,为基层尤其是中西部边远地区培养乐教、适教、善教的好老师,以教育帮扶打通区域人才发展的“神经末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荣耀的背后是使命责任,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守初心,担使命,抓贯彻、抓落实,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谱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崭新篇章。


2M0A5407


董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振奋人心,深刻凸显出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地位,作为教育工作者听后深感骄傲自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要牢牢抓住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新要求,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并举,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要求,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深化思想政治课程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拓展教育服务形式,坚定不移筑造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高等师范教育重镇;要瞄准国家战略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卡脖子”技术,强化基础研究和高精尖科技创新;聚焦教育民生热点难点,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平台优势,为党和国家提供高质量政策咨询。要立足学校暑期干部会部署,加快推动各项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任务按计划和要求落地,深入推进“目标-任务-绩效”的综合性资源配置改革,以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和现代化治理水平提升高校整体办学水平。


2M0A5440


按照会议安排,中心组其他成员依次做了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表示,在百年不遇的疫情背景下,时值“十四五”特殊时间节点,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深刻和现实的战略意义。对照总书记讲话精神可以发现学校党委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把握、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制定的突出教师教育引领地位、实施高峰高原计划、“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就学校发展现实难题做出新突破。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全面加强政治监督,为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保驾护航。


副校长张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为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了遵循。要不断深化对教育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的认识,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要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立足教育创新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聚焦国家的重大战略加强科技创新;要充分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决胜作用,进一步将“志远计划”“启航计划”做大做强,辐射全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均衡发展,不负党和国家、人民的重托。


副校长周作宇表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召开得非常及时,聚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涉及基础,又关乎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进一步做好自己的功课,引领教育治理现代化和推动基础教育质量公平,在核心价值观指导下推进文化传承和创造性转化,把健康事业和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充分结合,以“无体育,不教育”理念推进五育并举。要牢牢抓住学术这个根本,以质量求声誉,以贡献促发展,将大学学术优势转化为实践优势,在国家教育能力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副校长王守军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指出高校要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教师教育是基础、长远和引领性的工作。北师大要充分发挥教育学科优势、资源优势,依托珠海校区未来教育学院开展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打造中国基础教育的航空母舰;要开展高质量师资培训等,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为国家和世界持续贡献教育智慧。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融入“双一流”建设全过程,高举教育教育办学旗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