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程建平与首批“志远计划”新生座谈

程建平与首批“志远计划”新生座谈

9月17日,首批“志远计划”新生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与首批“志远计划”15名新生代表亲切座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校长助理、常务副教务长郑国民,学校党委办公室、招生办公室负责人,珠海校区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郑国民主持。


20200921160064974234101217.jpg


今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思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北师大在教育部指导支持下启动实施“志远计划”,面向尚未摘帽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所在省份,择优招收本科定向就业师范生。首批148名新生已经来到珠海校区,开启大学生活。


参加座谈会的15名同学来自7个省份,他们分享了自己选择“志远计划”的初衷,对教师职业的理解以及大学四年的规划。很多同学谈到了自己成长过程中好老师的指引和帮助,正是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指导,让他们克服困难、走出困境,成为高考的优胜者,有了更广阔的人生;有的同学感慨于家乡亟待提升的教育水平,提到在支教过程中对贫困地区孩子无法接受优质教育的遗憾,也痛心贫困地区留不住优秀人才的现状,言语质朴、情感真挚。正是这些因素,让同学们在填报志愿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志远计划”,选择在毕业之后去贫困地区任教,把希望带给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让他们通过教育改变人生。


20200921160064978404700603.jpg


程建平听取了15位同学的交流发言,对他们志存高远、投身教育的决心表示赞赏,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志远计划”的由来。扶贫先扶智,要缩小东西部发展差异,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才和教育,要通过人才“倒流”的机制提高西部地区人才的质量和数量。北师大招收“志远计划”师范生,就是要为国家级贫困县定向培养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和未来教育家,成为服务地的“金子”和“种子”,全面提高当地居民的教育水平和文化素质。


微信图片_20200921083448


他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从教信念,为成为“四有”好老师而不懈努力。大家怀着教育理想而来,但在四年的求学生涯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冲击,会有犹豫和动摇,要在不断的思想斗争中坚定从教信念,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大学里发奋学习、快乐成长。二是做好学习者,更要做创造者。“志远计划”是第一年设立,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仍需不断探索和完善,同学们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参与者、建构者。三是在成长共同体中互帮互学,实现共同发展。要加强书院、班级的建设,形成团结友爱、高效互助的成长共同体,学校也会持续为“志远计划”学生提供职后培训和能力提升支持,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服务终身”。


程建平勉励同学们要对未来充满信心,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西部贫困地区的面貌一定会不断改善。首批“志远计划”新生们要开好头、做表率,让“志远计划”产生更大影响,以鼓励更多的毕业生、优秀学子加入共同的事业中!


20200921160064985918703148.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