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建校118周年表彰大会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建校118周年表彰大会

9月1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建校118周年表彰大会,大会的主题为“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全体在京校领导出席大会,受表彰人员代表、学校中层干部、各学部院系师生代表等12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珠海园区的师生代表在视频分会场参会。会议由董奇主持。


DSC_4647

表彰大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911095848


大会对获得第二届“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第二届“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荣誉称号、第十六届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等奖项的获奖教师,以及年满30年教龄的教职工进行了表彰。


DSC_4784

颁发第二届“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


20200911159979302425505288.jpg

颁发第二届“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


DSC_4856

颁发第十六届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


DSC_4874_副本

颁发满30年教龄教职工代表荣誉证书


大会上,程建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教师节寄语,向全校教师和在教育战线工作的广大校友致以节日问候,并提出三点希望与各位教师共勉。


一是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做育天下英才的“四有”好老师。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持续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是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安身立命之本,更是北师大建校118年来“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办学初心。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矢志砥砺奋斗,最终成长为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顶天立地的大学问。在“四有”好老师培养方面,北师大今年推出两个扎实举措:一是志远计划,面向未摘帽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所在省份择优招收本科定向就业师范生;二是启航计划,多措并举鼓励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赴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一线从教。这些都是北师大服务国家教育强国事业的生动实践,希望老师们同学校一道,扎根中国大地,勇攀创新高峰,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无愧于北师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三是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主人翁。当前学校处于“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老师们弘扬主人翁意识,将小我融入大我,参与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中,切实把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改革、“双一流”建设的重任扛在肩上,视承担为使命、以奉献为价值,汇聚起磅礴的北师大力量,将学校教书育人整体事业推向新的境界。


DSC_5426_副本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发表讲话


DSC_4684_副本_副本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主持大会


在大会交流环节, 第二届“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资深教授王宁先生,第二届“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得者、满30年教龄教师代表李增沪老师,2018级公费师范生田雨欣纯同学先后发言,分享了自己的从教心得和求学感受。


DSC_4913

王宁先生


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被授予“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王宁先生感受到作为教育第一线老师的荣耀,也有说不尽的感恩。


84岁的王宁先生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62年,在弘扬中国传统语言学的道路上行进了57年。对她而言,荣誉不只属于个人,更属于引领自己走入这个事业的前辈师长,还有一起全心全意努力工作的团队。她说:“教育是融入普通人群的普通生活的最平凡的事业,又是与生命和发展不可分离的崇高事业,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与教育不可分割的大学。”不只有精英人才在这里成长,更有各级的教师从这里走向社会,成为让弱势群体提高素养从内心强大起来的扶助者。面对“终身”两个字,她许诺:有生之年,做不了的事,支持和协助后来者去完成;尚能做得了的事,一如既往地做下去!


DSC_4975_副本

刘家和先生


刘家和先生已在北师大工作了68年,年逾九旬依然笔耕不辍,是学贯中西的史学大家。他认为这个奖项的意义在于:不是面对过去,而是面向未来;不是我已经终身做了什么,而是我终身以后还要做什么、怎么做。作为历史学科的一位老教师,刘家和先生将自己的使命概括为:继承和发扬师大光荣的优秀学术传统。这种继承和发扬不是靠一人之力,而是群体的力量。


“我们要继承老辈的优良传统与学术成果,在历史比较的视野下,贯通古今,贯通中西,跨学科,把我们的史学做得有声有色……为中国历史文化的优秀成果正名,要能够争回我们应有的历史话语权。”刘家和先生认为,要以创新迎接挑战,“虽然我年纪大了,不能领跑了,但还可以跟着跑,还可以再跑一段,还可以呐喊助威。”


DSC_5139

李增沪教授


李增沪老师向老师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铭记是最好的感恩”,在教育岗位上坚守30年的他以学生的身份,回忆了自己成长过程中恩师王梓坤先生的引领和帮助,生动展现了北师大“师道”光芒的薪火相传。“在我的人生中,最美好的是校园时光,最难忘的是师生情怀。老师的教诲,虽时隔多年,仍记忆犹新,而老师还是我最尊敬的人。”


DSC_5224

田雨欣纯同学


田雨欣纯同学来自湖北,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她在北师大学到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还有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情怀。“北师大的老师们不仅以‘四有’的标准培养我们,更以‘四有’的标准向我们示范着”,田雨欣纯说,学校的鼓励和支持使她有信心有能力在走上教师岗位后做一名师匠,而不仅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书匠。对她来讲,教育的真谛,是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