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重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部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1月1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在英东学术会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央第一指导组组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黄宪起出席并讲话。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作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主持会议。中央第一指导组成员皮影、顾晓峰、孙强、黎慧、林春生、郑路,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校领导张凯、周作宇、陈丽、李晓兵、王守军、涂清云,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资深教授代表,学部院系党政负责同志、学部院系副书记,机关部处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约220人参加本次会议。


20200113157891126447109570.jpg


20200114157897114605501686.jpg 

校党委书记程建平讲话


程建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程建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主题教育取得的六个方面的主要成效,积累的六个方面的工作经验,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了“六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程建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推进学校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全校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程建平指出,全体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建设成果、整改成果和治理成果;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学习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和新学期初的时间,以多种形式推动广大师生学深悟透精髓要义,切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程建平代表学校党委从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取得的实效、经验与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做了回顾总结。程建平指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校于9月12日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首位,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做到了“五个狠抓”。一是狠抓组织领导。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剖析问题、整改落实。强化监督指导,成立9个监督指导组,深入42个院系级党组织,及时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督促问题整改。加强宣传引导,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构建全方位宣传教育矩阵。二是狠抓学习教育。通过抓领导班子、支部和榜样力量开展学习教育。学校党委班子集中学习研讨13次,院系和机关部处领导班子集中学习600余次。各支部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近1900次。三是狠抓调查研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调研142次,院系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查研究330余次。四是狠抓检视问题,深入查找问题,自觉对标对表,深刻检视剖析。五是狠抓整改落实,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学校《“8+2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积极回应师生期盼。


程建平指出,四个月来,学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注重政治效果,取得了新的成效。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集中整治;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很大收获,思想政治上受到深刻洗礼,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期间,各级党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新时代学校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积累了五条宝贵经验。一是聚焦主题主线。二是突出分类指导。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四是注重督查指导。五是矢志服务师生。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标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的期待,学校的主题教育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在后续工作部署安排中,程建平强调,总结会是对学校过去四个月集中教育活动的阶段性总结,更是对下一阶段学校党员干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动员。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不懈抓好制度建设,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不懈加强干部能力和作风建设,不断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为人民幸福筑基石、为师生发展谋福祉”的办学初心,传承好教育报国的红色基因,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北师大人新的贡献。


20200113157891129084208748.jpg

中央第一指导组组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黄宪起讲话


黄宪起代表中央第一指导组对我校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六个紧密结合,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一体推进、抓好落实,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四个月来,广大党员干部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积极主动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和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加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奋斗新时代、加快推进“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精气神更加凝聚、更加提振,各项工作出现新的气象。


黄宪起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就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等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四是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成果,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检视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五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确定的整改任务,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全体党员干部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北师大人的新贡献。


20200113157891130198907574.jpg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讲话


董奇在主持大会时表示,黄宪起同志代表中央第一指导组充分肯定了学校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就学校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坚持好党的建设这一永恒课题,践行好终身课题,推动“守初心、担使命”成为常态,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服务国家教育强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会后,各单位要及时向本单位全体党员传达会议精神,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梳理总结本单位的主题教育工作,扎实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建立形成长效机制,凝聚改革发展力量,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