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光明日报】韩震“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作座谈会发言

【光明日报】韩震“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作座谈会发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回顾“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100场活动历程,总结经验,推动下一步工作开展,1月10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1578884101808051295.jpg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作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宣讲专家代表、地方承办单位代表和听众代表齐聚畅谈,分别从宣讲核心价值观的心得体会、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地方经验和学习核心价值观的感受认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作题为《民族复兴的价值观崛起》的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发言


民族复兴的价值观崛起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崛起和发展,需要正确的价值观支撑。


第一,国家和平发展需要价值观的方向引导。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能盲目发展,要有方向。国家的崛起,需要价值观的引导。价值观是动员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重建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归根结底是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


第二,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核心价值观。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希望获得承认,实现自身价值。但在实现自身价值时,如果发生冲突,就需要用道德和法律规范。而道德、法律规范背后的基础就是价值观意识。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需要价值观的规范。


第三,提高国民素质需要道德价值观的升华。一个人有多大的价值观,就有多大舞台,因为梦想在那里。中国人的梦想或理想是什么?1945年前为了民族独立,1949年前为了人民解放,1978年前为了吃饱,1978年后为了吃好,吃好了之后我们为了什么呢?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价值观决定了历史的阶段,也决定了每个人的境界,是引导人们走向未来的方向。


第四,增强文化软实力需要先进价值观的支撑。从历史角度讲,任何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民族的崛起,都伴随着新价值观的崛起。从现实讲,价值观是一个民族文化独立和文化软实力的根据。从传播角度讲,价值观是一个国家或社会的根本标识,因此,先进的核心价值观是提高社会主义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根本基石。


总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我们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人民一起努力,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本文节选自《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1日 09版)

原文链接:http://share.gmw.cn/news/2020-01/11/content_33472501.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