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第七届年会举行

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第七届年会举行

12月5日至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发起的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第七届年会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王克杰,国家高中政治课标组组长、北师大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北师大校长助理、常务副教务长郑国民,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副校长李伟健,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关守义,光明日报出版社社长潘剑凯,教育家杂志社执行社长徐功明,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主任吴革,TBI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刘恋,北师大教育基金会、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9所高等师范院校理事单位代表及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百余名代表参会。



本届年会以“新时代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聚焦高师院校举办基础教育面临的系列重大问题进行理论剖析和实践交流,进一步引导高等师范院校加强对基础教育工作前景与发展的研究与探讨。



开幕式上,郑国民代表理事单位致辞。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学科教研共同体成立及专家聘任仪式随后举行。“共同体”旨在聚合各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资源,立足各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学科发展、教师专业提升等需求,打破学校与学科个体发展局限,首批启动语文、数学、政治、历史四个学科,聘请国家高中语文课标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先生,国家高中数学课标组组长、首都师范大学王尚志教授,国家高中政治课标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国家高中历史课标组组长、首都师范大学徐蓝教授分别担任四个学科教研共同体首席专家。



开幕式上,“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基金”正式设立,用于支持基础教育工作理论研究、学科发展、成果展示及工作研讨交流等工作。北师大教育基金会负责同志出席捐赠仪式,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多个理事单位和参会单位共同见证。


随后,韩震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的教育责任和使命”的主旨报告,从全面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切入,详细阐释了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铸魂育人的新理念新要求,并对研究会未来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基础教育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期望。



为期两天的会议设置多个主题论坛、交流分享等环节,多位专家对新时期高师院校学科资源与基础教育协同发展、以学生素养为导向的课程教材改革、民办教育相关政策研读以及基础教育合作办学风险防控等问题进行理论剖析、论证求解、经验交流。与会院校代表就基础教育办学成果、发展路径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20191209157585495260205440.jpg


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发起,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等师范院校,目前共有39所高校理事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是研究会理事长单位,理事会秘书处设在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本届年会立足实际、聚焦问题、寻求路径,搭建起兄弟院校间的协同交流平台,进一步明确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的责任使命担当,有效促进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的提升,助力推动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