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教育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研讨会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成立十周年庆典举行

教育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研讨会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成立十周年庆典举行

11月27日,教育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研讨会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成立十周年庆典在北师大英东学术会堂举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学部顾问顾明远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院士杨学明,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日本爱知教育大学校长後藤Hitomi,扶贫办原党组成员、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司树杰,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志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Robert Tierney、Michael A. Peters以及教育部直属各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全国百余家教育学院领导,和学部长期合作的单位代表如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等出席会议。此外,北京师范大学各学部院系、职能部处相关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多位校长,学部师生代表等近三百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主持。

 

清华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幼儿师范学院、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深圳大学教育学部、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等向学部十周年庆典送来祝福,表达祝愿。


1575361623611077757.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致辞


严隽琪在开幕中致辞,她对教育学部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肯定了学部在教育学科大部制改革方面所进行的探索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赞扬了“中国教育政策院的成立是民主党派与知名高校合作共建智库的开先河之举”。立足于现代教育面临的前所未有的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挑战,严隽琪殷切期望北师大教育学部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重视立足现实国情与放眼未来世界的协调,重视学术性与师范性的互补,重视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的并重,重视培养人才与资政建言的兼顾。


1575361686926076965.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致辞


董奇在讲话中围绕研讨会主题以“面向前沿”“服务国家”“整合凝聚”“开放合作”“改革创新”和“追求卓越”等关键词总结了2009年教育学部成立的背景,梳理了教育学部成立十年来在教育理论创新、教育咨政建言、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现代化和信息化、课程教材研究、教师培训、教育评价与质量监测、教育管理创新、教育扶贫和教育公益、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教育学科过去10年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方面做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教育学部在未来的发展中要继续坚持取得这些成绩背后的原则和经验,在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事业中做出北师大教育学科新的贡献。他希望教育学部在未来的发展中要继续坚持取得这些成绩背后的原则和经验,在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事业中做出北师大教育学科新的贡献。


1575362110001069056.jpg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学部顾问顾明远先生致辞


顾明远先生在致辞中提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以教育系为前身,是我国教育学科的发源地”,在逾百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教育学科体系。教育学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开展诸多重大课题研究,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同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增进与地方教育部门和中小学的联系,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成绩显著。在新的发展时期,学部应团结全体教师,加强学科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研究中国教育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为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出贡献。


1575362087249029295.jpg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致辞


袁振国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出席会议的来自全国的教育学院院长们向教育学部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基于“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深厚友谊,共同创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学”,倡议“戮力同心、携手推进教育学科向更高水平发展,构建中国话语”。


1575362063939060431.jpg

北师大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作十周年总结报告


北师大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发表了题为“扎根大地 服务国家”的教育学部十周年庆典演讲,阐述了北师大教育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的举措。第一,围绕“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教育学科致力于服务国家立德树人重大人才发展战略。教育学部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培育大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四有”好老师和教育干部以及培育好老师和教育干部的优秀师资队伍,具有学术创新力的高层次教育学术人才,能够开展多种形式的建言献策的智库人才以及国际教育师资和国际教育组织人才。第二,围绕“为谁研究,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怎样研究,在哪里研究”等诸多问题,教育学科致力于服务国家创新驱动重大教育科研发展战略。教育学科要以扎根中国教育大地开展能够解决实际教育问题的研究为目的,要以自主创新教育思想和理论为己任,要以扎根中国教育大地创建教育科研平台为发展途径,推动以教育科研合作为主的知识生产模式创新,并深入推进教育科研多元论方法和方式的构建,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促进教育科研的良心、名誉和品德的美德伦理建设。第三,教育学科要致力于服务国家促进民生重大社会发展战略,在服务中要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中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四,教育学科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致力于服务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国际化发展战略,不断贡献中国教育智慧和中国教育方案。第五,按照民主、分权和自治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要求,教育学科要致力于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发展战略。教育学部作为国家试点学院改革单位,积极建立以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二级教代会制度为中心的治理架构,努力建设民主和公正的治理体系。最后,朱旭东教授提出从五个方面着手,从高、从深、从快的推进教育学科的未来发展。


1575362036271094318.jpg

嘉宾为科学教育研究院揭牌


北师大教育学部积极推动科学教育研究,联合全校科学教育研究团队,整合科学教育的已有平台和资源,向学校管理部门申请成立交叉平台“科学教育研究院”,在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科学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揭牌仪式在开幕式上隆重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女士、科学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杨玉良院士、科学教育研究院科学顾问杨学明院士进行讲话和致辞。科学教育研究院的成立反映了教育发展的国家需求,反映了学术研究的与时俱进,承载了科技强国的光荣使命,它的成立恰逢其时,既回应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也是以教育学部相关专家为主、各学科专家共同参与,经过长时间细致论证和严密设计并得到学校认可而成立的科研机构。


1575362005814018875.jpg

北师大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宣读《科学教育研究院成立人事任命书》


1575361714788007502.jpg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研讨会特邀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教育学部兼职教授Robert Tierney、Beijing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ducation期刊主编Michael A. Peters、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司树杰作主旨报告。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担任主旨报告主持人。

 

1575361980100065794.jpg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作主旨报告


谢维和以《教育自信:北师大教育学科的使命》为题,指出北师大教育学科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的教育自信,服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时代使命,深入阐释了中国教育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内涵和特征,强调通过优先发展教育学科、推进教育学科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以及全体师生齐心协力三种途径加以落实。


1575361947623024098.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作主旨报告


钟秉林以《面向重大现实问题,深化教育科学研究》为题,指出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挑战:学校内涵发展任重道远、经济发展驱动教育改革、科技发展赋能教育创新、国际融合竞争趋势并存、教育改革的关联度增加、教育利益相关者的冲突多元。因而,教育研究的开展应关注和发现重大现实问题,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化研究,重视基本理论的指导作用,重视研究方法的科学运用。


1575361911550023963.jpg

教育学部教授Robert Tierney作主旨报告


Robert Tierney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当代中国教师的国际化与学术成就》,在肯定中国国际影响力和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日益提升、学术研究的国际发表成果丰硕的同时,启发研究者重新思考中西方文章的引用率和国际期刊发表的本质,推进建立连接中方和西方的桥梁,从而能够把中国的研究成果推到国外的研究领域。最后,对教育学部发展给予了一些建议。

 

1575361763902028835.jpg

教育学部教授Michael A.Peters作主旨报告


Michael A. Peters讲述了《中国梦,一带一路与文明学习》,从五个方面阐释了“中国梦”与“面向未来的教育”的深刻内涵,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教育事业发展的影响,基于上述背景下开展文明学习理念的内涵和途径。最后,总结道“对于中国来讲,对于教育来讲,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是开展文明之间的学习和对话。”


1575361846865024755.jpg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司树杰作主旨报告


司树杰以《对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考》为题汇报了我国脱贫攻坚进展情况。第一,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的显著成就;第二,对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但必须在高质量打赢上下工夫;第三,从2020年后我国新的扶贫战略将聚焦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1575361810536051939.jpg

平行圆桌论坛:中国特色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


下午,由教育学部副部长李芒主持平行圆桌论坛,各教育学院嘉宾代表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山东临沂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张洪高、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康翠萍、首都师范大学副院长朱晓宏、湖南文理学院师范学院院长唐松林、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彭泽平、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孙芙蓉、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万文涛、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范兆雄、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闫建璋、湖南理工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理等就“中国特色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热烈研讨。


1575361790512070064.jpg

平行圆桌论坛发言嘉宾代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