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活动暨 2019-2020学年第一次“校领导接待日”

北师大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活动暨 2019-2020学年第一次“校领导接待日”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对标“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不断优化学校职能部门与学生间的沟通机制,着力解决广大同学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较为突出的问题,学校党委决定在主题教育期间以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


11月21日下午,2019-2020学年第一次“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在主楼A314举行。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副校长张凯、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出席会议,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部、总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保卫处、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昌平校园综合管理办公室和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来自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和教育学部等11个学部院系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共23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团委负责同志主持。


d96b2966224bb8d122f1f42864ddaa2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校团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活动前期筹备情况。前期筹备工作自10月中旬启动,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共征集到来自28个学部院系学生代表提交的135项权益问题,经同类整合后归纳为5大类88项,涉及校内10个职能部门。在与职能部门沟通及反馈阶段,党委/校长办公室于10月30日组织召开职能部门沟通协调会,会议对各职能部门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11月1日至11日,各职能部门收到材料后迅速召开部(处)务会研究解决方案,对现存问题接诉即办、立行立改,在截止期限内全部进行了书面反馈。其中,已解决的问题共有25项、占28.4%,正在推动解决的问题有52项、占59.1%,无法解决或需多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11项,占12.5%。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根据权益问题代表性、急迫性与复杂性,结合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现实情况,在充分征求了学生代表意见,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的基础上,确定了重点议题。由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权益部门与相关议题提案学生代表组成了“提案工作小组”,对相关议题进行充分细致地走访调研和分析,并形成了相应的汇报材料。


在权益议题汇报与讨论环节,4名学生代表就“社会人员在校园内的管理问题”“适当延长部分自习室开放时间”“校园内电动自行车的使用安全问题”和“校园网资费标准问题”四个议题向各位老师同学作汇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就涉及议题进行了明确的答复。


学生代表就四个议题进行汇报


在自由交流环节,6名学生代表就“网络资费与出口带宽”“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校内自助打印”“宿舍饮水机的水温与刷卡”“昌平校园通勤车”“专业硕士学生住宿安全”以及“宿舍楼内自习室管理”等问题与现场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坦诚而充分的交流。


自由交流环节中学生代表进行交流提问


会议最后,校党委书记程建平老师讲话。


程建平对本次活动的整体筹备和学生代表的汇报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我校首次以学生和老师面对面的形式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具有深远的意义。校园是广大师生共同的家园,在新时代背景下,需要因时而异、因人而变、因地制宜,全局性、创造性地完善大学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议题。他结合生动案例深刻剖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对学生代表提出各个问题进行了重点点评和针对性回复。他表示,广大学生为学校的发展认真思考、充分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各职能部门积极回应、主动作为、立行立改,充分体现了广大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对学校的归属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需要全体师生作为“命运共同体”秉持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创业精神,共同努力,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平稳快速发展。


20191122157441587011507623.jpg

校党委书记程建平老师讲话


程建平对“校领导接待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活动后续跟进督办。党委/校长办公室要进一步明确督办事项,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同,尽快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并推动执行,做到“让事情落实、让学生满意”。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校领导接待日”的机制。由校团委牵头,校学生会和校研究生会协助,打造一个校领导、职能部门、学生三方集中交流解决问题的有效互动平台,按季度定期举办。三是要加强对相关问题的调研,学校各级团委要指导学生会组织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学生代表要强化对问题产生背景、现状和解决建议的科学调研和归纳,做到客观、精准地反映广大同学的共同声音,不断培养和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他强调,今天的接待日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与会同学在积极参与的同时,及时向身边同学宣传学校举办此项活动的初衷,引导带动广大同学同心同向、同路前行,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北师大更美好的明天,不断贡献青春正能量。


与会师生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