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董奇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董奇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根据北师大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11月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为学校各学部院系行政负责人和机关行政部处负责人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全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专题党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主持会议。

 

1573441829077039929.jpg


董奇结合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关情况,聚焦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从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出发,围绕强化人才培养初心、找准人才培养差距、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内容,强调要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董奇在党课中指出,主题教育要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全程,既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使命责任,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改进工作,形成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和抓落实的工作闭环。大学的根本任务在于人才培养,建设一流大学的根本评价标准在于培养一流的人才。学校要切实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进一步强化育人为本的理念,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1111157345826525101335.jpg


董奇强调,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要求部署,调研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主要环节发现,学校在落实“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相关要求方面还存在着不少差距。例如,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科研平台项目、优秀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政策的育人作用发挥不够,需要综合改革整体发力;服务育人工作体系和平台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董奇指出,针对这些实际问题,学校要拿出有力举措改进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以实际行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牢记初心使命,时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二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定位和任务要求,提升做好“三全育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完善考核评估工作机制,加强“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相关评估指标研究,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广大教师育人活力。四是加强“人财物”资源配置的政策创新,推动“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政策导向、经费投入、条件保障等工作,夯实人才培养的资源配置保障。五是将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巡察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各学部院系和职能部门将人才培养落到实处,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1573441828795039187.jpg


董奇强调,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全校一盘棋”的育人工作格局,齐心协力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育人工作机制,努力将北师大打造成为培育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拔尖创新人才的标杆、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标杆,努力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董奇同志的党课立意深远、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切入点,用实际行动助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