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坚守廉洁自律”主题集中学习研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坚守廉洁自律”主题集中学习研讨

10月25日,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坚守廉洁自律”主题再次展开集中学习研讨。中央指导组组长黄宪起同志、成员顾晓峰、林春生同志出席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510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518


程建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展现了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对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全面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抓好“关键少数”,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要抓好制度建设,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自律权威性,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636


董奇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但尚未取得决定性和最终性胜利。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意义,加强学习、深化理解,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责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当前,学校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治理体系不完善,腐败防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学校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至关重要。下一步,学校要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服务体系,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将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管党治教、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


按照学习研讨安排,孙红培、周作宇依次做重点发言。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38


孙红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了重点发言。他指出,从党风廉政建设到反腐败斗争,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到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以永远在路上的意志和品格,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形成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内涵,要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把握管党治党的内在要求,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明党的规矩,严整党的作风,严肃党内生活,严惩党内腐败,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严明问题导向,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加大压力传导力度;进一步落实巡察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规范监督执纪问责。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912


周作宇作了题为“筑牢执政基础,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发言。他指出,从党的历史来看,党的建设自建党之初就开始了。党的建设既是一项伟大工程,也是一项永续工程。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类因素也给我们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伟大工程永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从中央到地方党政军民学各级各类组织机构的共同责任和任务,事关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幸福,要常抓不懈、高质量推进。要根据总书记的要求和指示,将思想、制度、规矩和道德联系起来,使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紧密结合,使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并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始终。治国理政水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好坏的试金石,要坚决按照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基本思路,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坚持不懈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其他校领导分别做一般发言。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954


郝芳华指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经常对标对表看齐。一是树牢规矩意识,让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成为自觉;二是亮明政治标准,让党员干部主动对标看齐;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把纪律、规矩的螺丝钉拧紧上牢;四是严惩违规违纪行为,真正使各项纪律法规成为带电高压线;五是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微信图片_20191028095022


张凯指出,要让高校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阵地。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及时发现并纠正政治和业务“两张皮”现象;坚持纠四风树新风,着力提高机关作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标本兼治;鼓励担当作为,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实履职尽责,争做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排头兵。


微信图片_20191028095125


陈丽指出,作为高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自觉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积极推动者,自觉提高坚守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警觉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装,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活,抓好“关键少数”领导示范作用,使党员干部成为深化学校改革发展的创新者和高校从严治党的榜样典范。


微信图片_20191028095204


李晓兵指出,破解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上热中温下冷”问题,要在完善制度机制,调动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上下功夫;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工作队伍上下功夫;在强化落实机制,健全党建责任体系上下功夫,全面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真正使高校成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贯穿到办学治校教学科研和育人育才的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191028095233


涂清云指出,领导干部要在党的政治建设中做表率。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是党的政治建设成败的“关键少数”。要提高党的政治建设水平和成效,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坚定政治信仰;带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一岗双责”。


微信图片_20191028095302


黄宪起代表中央指导组对此次集中学习研讨的开展实效给予高度认可,并就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同学习党的历史相结合,同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相结合,从理论体系上全面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将北师大真正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水平大学。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