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举行第四届“明远教育奖”颁奖典礼

北师大举行第四届“明远教育奖”颁奖典礼

10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育研究发展基金(简称明远教育基金)第四届“明远教育奖”颁奖典礼在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举行。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北师大资深教授、“明远教育基金”终身名誉理事长顾明远以及来自海内外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出席本次颁奖典礼。


1571647517143008946.jpg

 

顾明远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表示中国是教育大国,各地发展不均衡,要真正变成教育强国任重道远。要实现2035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首先要提高质量,明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明远教育奖”的设立主要是为了激励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和中青年实践工作者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创新。“明远教育奖”的评选重在推选出在教育理论研究和教学改革实践中有思想、有创新、有作为的教育工作者。最后他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在基础教育实践和基础教育研究领域进一步做出贡献。


1571647755836028149.jpg


本届“明远教育奖”经过严格的评审,教育研究类评选出5项优秀研究成果,教育实践类评选出10名优秀实践工作者,海外类评选出2名中国教育研究杰出贡献奖得主。


颁奖环节中,实践类和研究类每位获奖者都表达了对北京师范大学明远教育基金的感谢,他们认为个人的研究和实践得到明远教育奖评委会的认可,是至高的荣誉、莫大的鼓舞,这一奖项激励他们将今天作为新的起点,立足这个伟大的时代,一如既往的不懈努力,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海外类“中国教育研究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加德纳教授因个人身体状况原因无法长途飞行,未能到场领奖。加德纳特意录制了视频,感谢明远教育基金为他在教育方面的贡献颁发奖项。他还介绍了多元智能理论,指出多元智能理论从研究、提出到推广是一个从美到真,从真到善的研究过程,人类应该坚持对青年一代真、善、美的教育,迈向21世纪仍然需要伦理道德通用的知识,而不止是人文、科学知识,因此我们应培养具有全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海外类“中国教育研究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佐藤学教授在获奖感言中表示近20年间中国教育学界的研究以及中国的教育改革与其他国家相比取得了耀眼的成绩,能有幸参与到中国教育事业当中是至高的荣幸。佐藤学教授所著的《静悄悄的革命》16年前在中国翻译出版,此后的15年他走访了中国各地学校,与中国各地的研究者、校长、教师进行了深入持续的交流。


1571647802808094442.jpg


钟秉林会长在颁奖典礼总结发言中谈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教育普及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同时,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矛盾凸显,因此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实现教育的内涵发展,就成为中国教育在新时期的时代任务,而要实现这个任务,就要提高质量,要不断提高我们教师的素养,其中关键因素是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建设水平,因此“明远教育奖”设立、评选、表彰一批为中国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明远教育奖”的奖项设置,体现了“明远教育奖”的学术性、实践性、开放性和国际性。


1571647836061040406.jpg

 

1571647860022083889.jpg

 

第四届“明远教育奖”(实践类)获奖名单

(按姓氏音序排列)

卞 蓉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

李素香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罗 滨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

王海平   上海市洋泾中学

文久江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岑河中学

熊 梅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乐湾国际实验小学

杨 刚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

杨培明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

朱爱华   江苏省如皋师范附属小学

朱继文   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一幼儿园 

 

第四届“明远教育奖”(研究类)获奖名单

(按姓氏音序排列) 

鲍传友   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公平与政府责任》

阚 阅   浙江大学    《多样与统一:欧洲高等教育一体化研究》

刘铁芳   湖南师范大学 《追寻生命的整全:个体成人的教育哲学阐释》

余清臣   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实践的哲学》

周加仙   华东师范大学 《教育神经科学:学科建制与教育创新》


       第四届“明远教育奖”( 海外中国教育研究杰出贡献奖)获奖名单

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  美国 哈佛大学

佐藤学(Manabu Sato)          日本 东京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