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10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央指导组副组长闫为革同志、成员黎慧同志出席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20191022157170976676809298.jpg


会议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为中心组成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任务要求,指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讲真事,关注历史细节、树立正确史观;讲真话,把经验讲深讲透,把教训讲真讲实;讲真理,为历史传统赋予时代内涵,讲好历史发展的必然性,讲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做到益人心智。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伟大使命,要尊重学科、爱岗敬业、教研结合,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良好条件。


20191022157171088594107737.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为中心组成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


程建平指出,实现“三全育人”是新形势下高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临的重要课题。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大众化进入普及段阶段,上大学不再是“少数人”的事情。在这种形势下,育人全覆盖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遵循“木桶理论”,瞄准学校改革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补短板,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为全体学生共享,帮助所有学生成长成才。


20191022157171091761109781.jpg


董奇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最本质的工作,建立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途径。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我们要建设好这“四大体系”,坚持思政体系始终贯穿其中。同时要发挥科研资源优势,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到教书育人全过程。


20191022157171094702300713.jpg


按照此次学习研讨安排,陈丽、王守军、涂清云做重点发言。


陈丽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收获体会做了重点发言。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今天,教育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传统的学校教育体系与人民群众对优质、个性化、终身教育需要的矛盾。我们要与时俱进地构建与时代相适应的教育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发挥制度的引导、支持和激励三重功能,引导教师树立育人为本的职业观;坚持立德树人的使命,立足人民需求,完善社会、学校、家庭协同育人体系。


20191022157171096233201996.jpg


王守军结合自己对学校办学定位的理解和推进珠海校区建设工作做了重点发言。他指出,北师大校训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育人理念是“治学修身、兼济天下”,学生们在这里不仅学知识,还要学做人;不仅掌握本领能够独善其身,还要融入社会、为社会做贡献,这需要学校的教育、引导和锻炼。珠海校区承载了北师大新百年的重要育人使命。珠海校区建设是学校的一次重要战略机遇,也是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传承师德典范,保持创业心态,落实育人责任,推动“四有”好老师的培养。


20191022157171108591207138.jpg


涂清云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培养高水平人才做了重点发言。他指出,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是北师大落实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优化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设置,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奠定学生未来发展基础。要健全教师培训体系,大力表彰先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


20191022157171110232400659.jpg


接下来,其他校领导依次做了一般发言。


孙红培表示,中央对高校提出了全员育人的要求。全员育人的核心问题就在于教师质量和水平的提高。要通过有组织、有计划地抓教学质量和教学规范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引导教师率先成为新时代教育强国的建设者。


20191022157172904316105247.jpg 


郝芳华指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对学校改革发展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拥有全科艺术学院的高校,要在美育发展、思想体系及课程体系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


20191022157171113290804439.jpg


张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我们要在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引导教师做真信真懂真爱的“四有”好老师;在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上下功夫,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提升育人效果。


20191022157171114890203089.jpg


周作宇表示,立德树人不仅仅是人才培养的局部问题,涉及教材、课堂、校园内外。要注意多样性和多维性问题。在学生的国际交流、社会学习和实践中,引导他们全方位了解国际国内发展水平。学校要真正营造有利于所有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氛围和教育环境,做到立德树人全员覆盖。


20191022157171116096809632.jpg


李晓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思政课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20191022157171117428109312.jpg


闫为革代表中央指导组对此次集中学习研讨的开展实效给予高度认可,并对学校下一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引导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91022157171118539207972.jpg

中央指导组副组长闫为革同志发言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高校深化教育改革发出了新的动员令,要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工作,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