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听林崇德老师讲基础教育》成果发布暨基础教育研讨会举办

《听林崇德老师讲基础教育》成果发布暨基础教育研讨会举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战略要求以及《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于10月13日在京师大厦举行《听林崇德老师讲基础教育》成果发布暨基础教育研讨会。成果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主持。


本次研讨会发布了《听林崇德老师讲基础教育》视频课程,并围绕基础教育展开了学术研讨,国家、地区相关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北京师范大学领导、基础教育界专家,部分北京著名中小学校长、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在致辞中肯定了《听林崇德老师讲基础教育》课程系列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他表示:本项成果不仅可以为完善基础教育改革的内容框架和评估体系从理论上提供指导,更重要的是这些成果均可以落在实地,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方案,真正有效落实国家有关的政策方针,服务于基础教育的现实需求。


20191014157103863412502766.jpg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编辑李艳辉对《听林崇德老师讲基础教育》成果进行了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副会长陈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董事长吕建生共同对成果进行了发布。

 

20191014157103924532405126.jpg


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力、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曹保义、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从不同角度对该课程发表了深入解读和精彩点评。来自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等媒体记者纷纷就基础教育相关问题进行提问,与在场专家热烈交流。


项目成果发布后,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在第一时间购买500套产品无偿捐赠给福建乡村学校教师和对口支援省份宁夏回族自治区偏远乡村教师,助力乡村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实现各方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美好愿景提供了有力支持。来自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的受赠乡村教师张奶坤作为代表从林崇德教授手中接过作品。


20191014157103930118807978.jpg


基础教育研讨会围绕基础教育中的各个关键问题展开,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发表了以“基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报告,分享了他多年来对教育理念、教育体系等方面改革的思考;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以“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与评价”为主题,从教育实践的角度阐述了落实核心素养发展的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曹保义发表的主题报告“教育在继承与探索中发展”,重点探讨了如何构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吕同舟以“中小学德育”为主题,对德育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进行了深度解析;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吴建民发表了以“办好扎根中国大地的基础教育”为主题的报告,强调培养核心价值观和做好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针对“未来十年,基础教育可能发生的转型”发表报告,分享了她在学生社会化方面所做出的成果,并表达了对教师育人模块培养的期望;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则从基础教育发展的全局角度,指出教育改革一定要跟进时代,不断彰显基础教育的时代性、开放性。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院长罗良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贡献了丰富的案例和报告。


 

项目介绍


林崇德,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教育学·心理学学部召集人。曾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重要学术职务。他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走心理学研究中国化道路。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全国师德模范教师”“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北京市人民教师奖”等称号,并入选首届“当代教育名家”。  


 

林崇德老师长期致力于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并围绕儿童青少年认知能力发展,开展了大量有关中小学生智能促进的研究。这些研究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基础教育改革,提高了教育质量,也促成了思维理论领域的重大突破。他先后主持了二十余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和科技部等重大重点项目。他从教五十余年,培养了89名博士,12名博士后,多名学生已成为大学校长、“长江学者”等著名学者和学科带头人,为中国心理学界和教育界培养了一批具有突出贡献的人才。


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基础教育建设,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环节。


如何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基础教育?办好基础教育的核心是什么?如何更好落实素质教育,激发学生的智能与潜力?这些都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实践中十分关心也亟待解决的问题。


《听林崇德老师讲基础教育》课程是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几十年来教学经验和毕生研究成果的凝聚体现。课程结合对当下教育的思考,通过“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基本规律”“从核心素养到学科能力”等十五个专题,系统介绍了推动我国基础教育发展应重点关注的各项问题,可以为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开展教育教学提供专业的理论指导。


本套课程也是对林崇德老师在基础教育研究方面最新成果的一个集中展示。在课程中,林崇德教授详细阐述了基础教育建设中涉及到的各个关键问题。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建立和各项要求,向外拓展延伸,详细讲述了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规律、教师面临的挑战、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和学科能力等教学中的重难点。有助于一线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更新教育理念,提升对基础教育的认识。对帮助教师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帮助校长实现更好办学,帮助学生发展智能和培养思维能力,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课程目录:

第一讲 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

第二讲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

第三讲 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基本规律

第四讲 校长是办好学校的舵手

第五讲 教师是基础教育的脊梁

第六讲 教师大计 师德为本

第七讲 以德为先 砥砺人品

第八讲 教师的课堂教学基本功

第九讲 教学的着重点在于发展学生的智能

第十讲 培养思维品质是发展智能的突破口

第十一讲 非智力因素的激发

第十二讲 从核心素养到学科能力

第十三讲 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

第十四讲 做学生心理的保健医

第十五讲 上网心理 安全上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