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按照北京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方案》有关安排,10月8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20191009157058697403402882.jpg


中心组成员首先观看了10月1日国庆庆典的新闻联播和北师大师生国庆游行表演的相关视频。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新中国70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国庆庆典活动中,北师大师生具体承担了群众游行26方阵、广场音乐表演、群众联欢和志愿服务等四项任务。历经三个月的艰苦训练,我校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出色的表现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20191009157058699457104711.jpg


程建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结合自己参与北师大师生训练,以及在国庆日当天庆典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分享了感悟和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的光辉成就,以五个“坚持”为全党全军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奋斗指明了方向。教育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站在70年的历史节点,北师大要自觉肩负时代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


程建平强调,在国庆庆典活动中,千余名北师大学生在十里长街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展示了北师大人的优秀风采。我们要做好“三个经验总结”,总结学校圆满完成此次庆典任务的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学生将数月刻苦训练的情感收获转化成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努力学习的精神动力;总结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经验,把身边榜样典型案例融入育人实践,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在与共和国同向同行过程中砥砺初心、强化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的宝贵经验,组织参与国庆庆典活动的学生组成宣讲团,前往珠海与师生分享用青春献礼共和国的体会感受,增强“一体两翼”办学的价值凝聚和思想合力,鼓励全体师生把成长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密相连,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20191009157058708136703386.jpg


董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让人备感鼓舞、备受教育。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伟大历史,发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集结号令。此次国庆庆典活动对广大干部群众来讲,是一场生动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场关于共和国70年革命、建设和发展成就的重大展示。在此次国庆庆典活动中,北师大师生走出学校、服务国家,展现出了积极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增强了我们凝心聚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使命感。


董奇强调,北师大作为全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对学校予以了热切关怀和重大支持。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我校视察并发表 “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我们为党和国家培养“四有”好老师和拔尖创新人才的斗志和干劲。长期以来,学校高扬教师教育旗帜,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教师和各行业卓越人才,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不忘“四个坚持”办学初心,按照总书记“四有”好老师要求,不断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发展,努力培养时代新人,在全国师范教育乃至高等教育领域更好地发挥标杆作用。


按照学校党委安排,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副校长张凯作重点发言。


20191009157058754915900331.jpg


李晓兵介绍了学校服务保障国庆庆典活动的工作情况,围绕此次专项工作对推进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做了重点发言。他指出,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是党和国家交给北师大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工作标准,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坚决强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完成国庆专项工作,不仅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也为我校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提升工作水平提供了有力助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有利契机;进一步厚植了爱国情怀,为建立爱国主义教育长效机制提供了经验借鉴;进一步强化了育人合力,为健全 “三全育人”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等。


20191009157058716789302814.jpg


张凯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庆重要讲话、推进服务育人做了重点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表达了我国各族人民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伟大成就的自豪感和继续砥砺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心,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是一篇总结历史的典范之作,也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庄严承诺。在全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中,总务部门按照“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工作要求和标准,全力保障国庆专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实现了全方位的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聚焦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主动对标对表,找差距、抓落实,更好的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优质保障,为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优质保障。

 

接下来,其他校领导围绕本次学习研讨主题,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20191009157058710939702379.jpg


孙红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末尾礼赞“三个万岁”,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个基本立场。一是国家必须富强,这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二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具体到学校来说,就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强化学校各级党政班子管党治党、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紧密依靠全体师生校友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源源不断地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20191009157058713951002979.jpg


郝芳华表示,这次的国庆庆典活动都是以群众为基础,其中有很多北师大人在奉献付出,比如此次群众游行的总导演肖向荣老师,再比如北师大学子组成的立德树人方阵等等。立德树人就是北师大的办学初心,群众路线也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我们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师生的意识,推动学校事业上新台阶。


20191009157058752309304275.jpg


周作宇表示,在特殊的国际环境中,中央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是一场展实力、扬国威的盛大展示,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伟大结果,是复兴路上再出发的庄严仪式。实力的背后是科技的支撑。高校是培养卓越人才、推动科技创新的重镇,要居安思危,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进理念作支撑,以新的安全观为指导,做好学校国际拓展和文化交流。


20191009157058747901302177.jpg


陈丽表示,只有回顾新中国70年走过的历史,我们才能真正知道今天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自己曾在1984年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参加游行典礼,这次也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在现场观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我们要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更多师生站在民族发展的进程中认识自己的角色和定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正能量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动力。


20191009157058737002508221.jpg


王守军指出,今年国内外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从正反两面对全国人民做了一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教育。今年对北师大而言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要牢记办学初心,落实“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始终将珠海园区建设发展放在北师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全局和关键位置,以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为原则干事创业再出发,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20191009157058739795002230.jpg


涂清云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北师大作为全国师范院校的领头羊,人才培养要立足国情,彰显师范特色,坚持改革创新,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改善教学条件,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持续发展。


20191009157058744022103022.jpg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70年国庆是对历史发展成就的总结,也是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冲锋号角已吹响,关键是脚踏实地付诸行动,必须把握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沿着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坚定前行,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