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历史学院瞿林东、晁福林、郑师渠、杨共乐四位教授进入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学术咨询委员会

北师大历史学院瞿林东、晁福林、郑师渠、杨共乐四位教授进入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学术咨询委员会

9月24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学术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指出,“两委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以来又一值得纪念的重要时刻,是中国历史研究院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和组建方案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发挥统筹协调指导全国史学力量、促进学科融合、推进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制度安排。“两委会”的成立,旨在为新时代中国历史学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中共中央批准的组建方案,中国历史研究院从全国史学界遴选41位专家学者,成立学术咨询委员会。北师大历史学院瞿林东教授、郑师渠教授、杨共乐教授三人进入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



20190925156939280318309636.jp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历史学院晁福林教授受聘成为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聘期自2019年9月至2024年9月,任期五年。此前,晁福林教授荣任中国历史研究院院刊《历史研究》新一届编委会委员。



20190925156939288726205647.jpg


2019年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在京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中提出:“希望中国历史研究院团结凝聚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培养一批学贯中西的历史学家,充分发挥知古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为推动中国历史研究发展、加强中国史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作出贡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新时代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的时代使命,这要求全国历史研究工作者团结一致,继承优良传统,整合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等方面研究力量,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学科发展,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于1月11日下午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座谈会。历史学院师生一致认为,贺信高瞻远瞩,提纲挈领,对新时代历史研究提出了明确任务和更高要求,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历史研究的高度重视。


瞿林东、晁福林、郑师渠、杨共乐四位教授长期耕耘历史学研究,致力于历史教育工作。此次进入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学术咨询委员会,充分体现了他们四人的学术造诣,以及党中央、学术界对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史、世界史专业的关注和认可。


瞿林东,男,1937年12月出生,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资深教授。学术专长为史学理论及中国史学史。代表作有《中国史学的理论遗产》、《史学在社会中的位置》、《瞿林东文集》等。主编《历史文化认同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五卷本)、《中国古代历史理论》(三卷本)等。


晁福林,男,1943年1月出生,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学术专长为先秦史。代表作有《天命与彝伦:先秦社会思想探研》、《上博简〈诗论研究〉》、《中国民族史·先秦卷》等。主编《中国古代史》等。


郑师渠,男,19468月出生,,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学术专长为中国近代史、近代思想文化史。代表作有《晚清国粹派文化思想研究》、《社会的转型与文化的变动》等。主编《历史视野下的中华民族精神》(五编二十六章)、《中国文化通史》(十卷本)等。


杨共乐,男,19624月出生,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学术专长为中外古史比较、古代罗马史等。代表作有《早期丝绸之路探微》、《罗马社会经济研究》等。主编《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六卷七册)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