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做勇担时代使命的北师大人——董奇校长在北京校区2019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做勇担时代使命的北师大人——董奇校长在北京校区2019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做勇担时代使命的北师大人


——在北京校区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董  奇

(2019年9月2日)


20190902156740410670008833.jpg

董奇校长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见证北京校区2646名本科生、4716名研究生成为北师大的一员。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向陪伴你们成长的家长、老师和亲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再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70年的征程中,北京师范大学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为人民幸福筑基石”的初心,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承担了启迪民智、育人兴邦的崇高使命,培养出大批优秀教师和各类杰出人才,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到2020年,我们国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我们国家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了2050年,我们国家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几十年后的你们,正是年富力强、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是未来国家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你们是肩负特殊使命的一代新人,如何勇担起时代使命、扎扎实实走好新的长征路?作为学长和校长,在这里我想给大家提几点要求。


一、学会规划和统筹,树立远大志向。“治学修身,兼济天下”是北师大百年来的育人理念。作为当代青年学子,进入大学,首先要明确前进方向,做好人生规划。纵观一百余年来,一代代北师大人最明确的人生方向、人生价值就是立志报国,奉献人民,振兴中华。今天,我们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学们更要紧紧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早立大志、早谋大局,将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为国家、为民族、为自己赢得光明的未来。同时,梦想的实现需要行动的支撑,大事的成就需要小事的积累,要制订好一个个小目标、中目标,统筹好不同目标之间的关系,把握重点、真抓实干,要落实好每学年每学期的行动规划,实现自身的不断进步,为实现人生理想积蓄力量。


二、学会学习和实践,促进全面发展。有人说:“玩命的高中,轻松的大学”,这话不对。大学之所以称之为大,就是因为有大师在,有大学问在,更有学习和实践的大境界在!大学阶段的学习,绝不只是积累知识的过程,更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选择、判断过程;绝不只是钻研知识的过程,更是深入探究真理、形成方法论、思维模式的过程;绝不只是书本知识的学习过程,更是向社会、向劳动、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学习的过程。知识只有进入实践,才会展示出强大的力量。同学们要想拥有这样的力量,就要关心天下大事,注重社会实践,提高综合素质,锤炼出一身过硬的本领。


三、学会思考和探究,培养创新能力。创新是推动改革、发展、前进的根本动力。同学们要培养创新能力,首先要夯实基础,这包括学科的基础知识、理论与方法。要知道,所有的重大发明创造,其根源都在于基础理论的重大创新。而基础理论的创新,又来源于创新性的思考与探究。同学们一定要牢固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要充分利用学校丰富多元的学科资源和综合性平台,重视学科交叉研究,聚焦学术前沿,培养创新能力,勇立创新潮头。


四、学会合作和分享,实现互惠共赢。孟子有句名言,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可见,要做事,做成事,人和最关键。当今社会,信息极度爆棚,分工极度细化,单打独斗早已成为过去式,合作共赢才是进行式和未来进行式。今后,无论是日常学习、课外活动还是社会实践,同学们都要有开阔的胸怀,要树立分享信息、合作共赢的观念,要学会分工协作,各展所长,要在协同合作中锤炼领导力,增强聚合力,提升战斗力;要在班级、社团和宿舍中,增进相互理解,有问题多探讨,有矛盾多沟通,有分歧多交流,有困难多商量,共同推进集体的和谐与发展,在共享中实现共赢,在合作中收获成功。


五、学会调整和平衡,保持身心健康。进入大学,同学们必然面临新的学习、生活和环境,必然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困惑。对此,同学们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北师大对每位同学来讲,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个新困难,其实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有困难的人生才会有机遇,才会有前进的机会,才会有不断创造创新的契机。希望同学们对困难要善于辩证认知,学会以积极方式应对,这样困难就会变成新机遇,低谷就会变成新起点。大学的学习任务很繁重,同学们不仅要拼智力、拼心力,还要拼体力,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持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做“低头族”、“熬夜党”,在操场和户外运动中“燃烧你的卡路里”,在挥洒汗水中感受青春活力,激发生活动力。


同学们,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117周年校庆,还将迎来第35个教师节。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我校发表“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时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希望同学们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怀揣梦想,刻苦学习,做勇担时代使命的北师大人!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北师大未来几年学习期间,学有所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注:本文为董奇校长在北师大北京校区2019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