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举办直属高校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等文件要求,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在暑期举办了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8月24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进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的集体学习,交流暑期学习体会。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学校领导,党委/校长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学习。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列席。程建平主持学习会。


20190825156671384665108036.jpg


程建平简要介绍了此次学习会的召开背景。学校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要求,利用暑期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教师节前夕视察我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开展理论自学,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研学习,进一步增加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重要政策精神的理解把握。在新学期即将开学之际,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交流暑期学习体会,既是学校领导班子暑期工作务虚会的首要环节,也是学校党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立德树人中心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


20190825156672458488409850.jpg


本次学习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峰教授,为中心组成员作了题为“学习党史国史,牢记初心使命”的辅导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光辉历史,阐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确立缘由,重温了实现初心使命的系统路径和伟大历程,帮助中心组成员深刻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从历史层面和理论层面进一步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和意义。赵朝峰指出,党史国史启示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严明纪律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当遵循的优秀历史经验总结。


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暑期读书学习体会进行交流发言。


20190825156671387522903221.jpg


程建平结合对世情、国情、党情和教情、校情的分析,围绕为什么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谈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每个党员都要以刀刃向内的精神进行理想信念再教育,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北师大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办学初心,同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一脉相承。学校要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使命,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提升理论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头脑、指导办学治校实践。二是提升政治自觉,对照初心使命,把问题找准,把根源理清,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以及北京校区、珠海校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办学格局,“高原支撑 高峰引领”的学科建设体系,绘就了学校长远发展的美好蓝图。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查找学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对症下药,勇于改革,在为党和国家培养面向未来的“四有”好老师、为党和国家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下功夫。三是提升行动自觉,务求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杜绝形式主义,将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主题教育实效性的衡量标准,将主题教育内化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契机和有效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20190825156671390141200798.jpg


董奇表示,利用暑期认真研读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等,切实感受到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常学常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等重要讲话,更加深刻感受到高校承担的“四个服务”的特殊使命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坚守的政治本色和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至今,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不断探索,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北京师范大学是有百年深厚底蕴的高等学府,是全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在新时代更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发挥全国高校“标杆”作用,不仅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更要发挥积极学科资源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需求,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过程中承担更多责任、做出更大贡献。面对“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挑战,我们要积极从自身层面找原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昂扬的进取精神,扎扎实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要进一步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中弘扬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弘扬学校办学的初心使命,弘扬家国意识和家国情怀,支持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基层、服务社会。


20190825156671392272605022.jpg


孙红培表示,坚守初心使命是党员干部树立理想信念的根本。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我们党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进行了不懈斗争。伟大的实践必须有伟大的理论来指导。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才能使我们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要勇于自我革命,同一切违背初心使命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要增强行动自觉。没有行动,理想就会变成空想,初心就会变成痴心。在学校建设与改革的重要关口,我们应当担负起时代责任,积极行动,做出无愧于前辈、无愧于后人的优秀业绩。


20190825156671394561706270.jpg


郝芳华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迈进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也是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展现出了“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的恢宏画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以理论学习打头、以理论学习贯穿、以理论学习带动、以理论学习见效,做好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的文章,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作为学校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融会贯通,边学边思考、边学边对照,边学边整改,以学促改,以改促学,持续优化管理,加强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和教书育人环境,在实践中落实党员责任担当,增强师生获得感。



20190825156671397788807316.jpg


张凯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学校来说,就是为广大师生谋幸福。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不放松,把广大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使命根源于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指导实践。我们要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找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与群众方面找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找差距,对标对表,严丝合缝,查漏补缺、一丝不漏,踏踏实实落实到行动上。


20190825156671400397006688.jpg


周作宇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谈了对实事求是的理解和看法。他表示,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始终遵循的思想方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守真心、动真情、讲真话、办真事、真办事,在顶层设计和战略谋略上坚持实事求是,在“双一流”建设中坚持实事求是,在推进国际化发展中坚持实事求是。在实事求是思想方法指导下反思和改进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主动接受先进的知识和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学习成果。


20190825156671403331106413.jpg


陈丽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使自己深刻感受到,我们党正带领国家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建设和一次全新的革命旅程,我们面临的考验非常严峻,在解决时代发展难题上还存在差距。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做出的战略部署和奋斗目标。学校要始终将加强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历史使命,将北师大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落细到学校各项政策中去。在选人用人上严把政治关,在人才评价上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20190825156671892564906243.jpg


李晓兵表示,高校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秉持党的宗旨,按照党中央要求,以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创新、学校管理等各个方面作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暑假期间,我们已经结合学校实际,起草了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初步方案;并通过组织院系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选树优秀毕业生榜样和强化社会实践育人等工作,加强了学生思政教育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9月开始的主题教育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0825156671407865007605.jpg


杨学义评价此次集体学习准备扎实、交流充分、效果鲜明。他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是要抓学习。要下苦功夫,聚精会神学、宁静致远,做到主动学习、终身学习;要下真功夫,让理论与现实互相激荡,找准问题,对准结症,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下细功夫,以历史的、联系的方法论把握党的理论创新,打开时代的围墙,破除思想的藩篱,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将工作做好。


暑期专题读书班为学校9月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结合岗位职责,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实践,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战略部署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决策部署上来,努力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