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光明日报】程建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定不移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光明日报】程建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定不移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坚守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办学方向

 

​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到全国教育大会,再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改革发展事业的统筹布局和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表明党中央对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高度重视。北师大是全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是培养人民教师的摇篮,始终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办学初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师大优秀毕业生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做了重要批示,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和动力。

 

二、厚植信仰,以榜样力量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实效

 

立德树人的关键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当前,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互联网上众声喧哗,高校需要用正能量、主旋律来积极引导并不断强化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和忠诚度。在育人过程中,北师大一直强调尊重青年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尊重价值观教育从感性到理性的递进规律,强调用身边人、身边事来影响学生,用榜样的力量来教育引导学生。新时代以来,以古丽加汗为代表的北师大公费师范生群体、以黄文秀为代表的北师大优秀选调生群体,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奉献向时代交出了优异答卷,成为师生学习的榜样。最近,学校授予了黄文秀同志“优秀校友”荣誉称号,号召广大师生向她学习、向她看齐,努力争做践行“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校训精神的行动派,争做无负时代、不辱使命的新青年。下一步,学校还将把黄文秀校友的先进事迹纳入学校思政课、研究设立专项扶贫基金,支持更多北师大选调生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三、践行使命,以“三个统筹”打造学校思政教育工作合力

 

立德树人需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并重,不可偏废。学校强调以“三个统筹”为抓手,推进全学科育人、全员育人,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营造思政磁场,帮助学生形成自我发展意识和健全人格。一是以机制统筹实现教师教育学科引领发展。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高原支撑、高峰引领”学科建设规划,全力支持教师教育学科更好发展,为世界教育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构建北京校区、珠海校区“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在珠海校区建设未来教育学院,打造中国基础教育“黄埔军校”,为党和国家培养“四有好老师”。二是以内容统筹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展。将思政教育置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大格局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协同共建,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任教师、思政课专任教师、党务工作者和专兼职辅导员四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素养和思政教育工作水平。三是以方法统筹助力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衔接发展。一方面,统筹推进课堂教育和“四有好老师”大讲堂、“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等理论教育,夯实理论基础。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到学校大型活动中来,鼓励学生在参与中学习、体验与成长。比如,结合面向老少边穷岛地区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组织青年学子赴全国各地寻找能教善育的大国良师,实现从见证者到传播者、践行者的角色转变,就收到了很好的育人成效。

 

注:本文转载自《光明日报》2019年07月22日04版,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