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会议在北师大举办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会议在北师大举办

  7月6日,由哲学学院、哲学思维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动态》杂志社、《党建》杂志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副校长郝芳华出席会议。

  

 

 

  袁贵仁强调要以高度的问题意识明确研究内容、提升研究质量,并从更加明确课题研究的指向、更加明确课题研究的意向、更加明确课题研究的方向三个方面对如何进一步增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课题研究取得丰富成果提出了要求。他希望课题组要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研究目标,解决重点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做出应有贡献。

  

  

 

  程建平指出,当前高校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呈现新特点,新时代的哲学研究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至关重要。他指出,学校对“新时代哲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课题研究高度重视,希望课题组明确重点任务、聚焦关键问题,以创新的成果回应新时代需求。

  

  

 

  郝芳华介绍了北师大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相关情况。她提出,北师大即将召开科研大会,发布系列文件和实施创新举措以进一步激发科研活力。

  

  

 

  “新时代哲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课题负责人韩震教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内容和现状,并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特点新使命、植根中国传统哲学智慧、吸收国外哲学研究的精华等四个方面就如何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进行了总体说明。

  

  

  与会专家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特色哲学学科建设的方向、重点和路径,新时代哲学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如何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知识体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成果丰硕,对于深化新时代哲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推动中国特色哲学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大研究专项项目,“新时代哲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文件精神,研究中国哲学学科基本理论问题,着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体系,积极推进中国哲学学科各研究领域的进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