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发布《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广泛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发布《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广泛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校内各单位、珠海校区、珠海分校:

 

2019年6月17日凌晨,中国共产党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黄文秀同志,在扶贫路上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黄文秀同志崇高精神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和新时代青年的勉励要求和殷切期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广泛学习黄文秀同志崇高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力弘扬黄文秀同志的感人事迹


黄文秀,1989年4月18日出生于广西百色市田阳县。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获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学位;通过考取广西壮族自治区定向选调生,回到家乡百色工作。2018年,黄文秀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埋头苦干,带领88户417人脱贫,将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全国妇联追授黄文秀“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追授她“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荣誉称号,中宣部追授她“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广西壮族自治区追授她 “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八桂楷模”荣誉称号,北京师范大学追授她“优秀校友”荣誉称号。


黄文秀同志用美好的青春谱写了新时代青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之歌;用有限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勇挑重担、心系人民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和爱国进步、诚信质朴的优良传统,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楷模。


二、认真学习黄文秀同志的崇高精神


学习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要学习她勇担使命、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黄文秀同志心系家乡,以“广西壮族传统文化中德育资源的开发研究”为专业研究方向,将论文写在八桂大地上。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之际,她毅然放弃了留京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志愿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她曾说:“百色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何将百色革命先烈们奋勇前进、不断拼搏的精神传承下去,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责无旁贷”,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豪迈誓言。


 学习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要学习她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2018年3月,黄文秀同志主动申请到扶贫攻坚一线工作,深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度贫困村——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成为当地唯一一名女驻村书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群众做实事、办好事,为拉近和村民的距离苦练方言,为深入了解民情手绘地图挨户走访,为百坭村的脱贫攻坚倾注心血、挥洒汗水,带领88户417人脱贫,将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带领百坭村获评“乡风文明”红旗村荣誉称号。


 学习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要学习她理想坚定、励志成才的优秀品格。黄文秀同志在校期间追求进步,勤奋好学,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深受师生好评。她积极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参与2015年“启功教师奖”候选教师寻访调研和颁奖晚会志愿服务工作,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为“启功教师奖”评选工作做出重要贡献。她作为学生助管参与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热忱服务师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突出的执行力受到老师同学的一致称赞,曾获评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三、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将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生涯规划相结合,与推进“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和“双一流”建设相结合,把黄文秀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立德树人、厚植爱国情怀、深化“两学一做”的鲜活教材,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师生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将个人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主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确保工作落实,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通过召开专题追思会、座谈会、报告会,邀请与黄文秀同志熟悉的老师、同学共同追忆感人往事、抒发缅怀之情。组织志愿团队赴广西百色进行专题调研,了解黄文秀同志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心路历程,开展相关事迹报道,通过报刊、网站、微信等校园媒体,努力营造学习宣传氛围。组织各学生党团支部、班级以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形式深入学习黄文秀同志事迹,以多种方式表达母校师生对黄文秀同志的哀思及其家人的关心。


各单位要注重活动总结宣传,及时推送活动相关报道,提炼归纳典型事例、工作特色和创新举措,加强经验交流推广,提升学习活动实效。学习活动工作总结请于2019年10月30日前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xgb@bnu.edu.cn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7月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