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第七届二次教代会暨第十五届二次工代会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第七届二次教代会暨第十五届二次工代会

      6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第七届二次教代会暨第十五届二次工代会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学校领导、教代会正式代表、校内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等共计23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由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建武主持。

                                              

1561971453341064392.jpg


学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发表了主题为《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改革创新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讲话。他指出,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一体两翼”办学布局,积极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代表学校党政对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教职工关心的学校工作谈了三点想法。第一,扎实做好珠海校区建设和珠海分校转型升级工作。一方面要举全校之力建设好珠海校区,坚持统筹推进珠海分校转型升级和珠海校区建设,坚持珠海校区与北京校区同水平、同标准办学,互补借力、错位发展;另一方面要扎实做好珠海分校转型升级,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工作。第二,稳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维护和发展广大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一是继续深化机构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是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三是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切实维护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第三,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教代会工作。教代会工会工作要从“增三性、去四化”入手,一是要切实增强“政治性”,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发挥教代会在完善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二是要切实增强“先进性”,在“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建设“智慧工会”。三是要切实增强“群众性”,在“精准服务,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抓好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程建平提出,希望代表们心中始终有“代表”意识,切实当好教职工与学校沟通的桥梁。一方面要把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建议收集上来,及时反馈给各个委员会,反馈给学校。另一方面要把提案与相关问题的办理过程、处理结果,积极反馈给师生,让师生对我们的代表有踏踏实实的信任感。同时,还要发挥教职工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广大教职工的榜样。


程建平强调,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团结广大教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建功立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20190702156203590808503952.jpg


大会听取了校长董奇所作的《学校2018年工作报告和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在报告中,董奇全面回顾了2018年学校重点推进的七项综合性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进一步推进巡视整改;三是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四是推进“一体两翼”战略;五是推进治理能力建设;六是完善学科规划布局,加强学科建设与管理;七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他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财经服务保障、校园条件保障和民生建设等六方面介绍了2018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并系统阐述了学校新学期工作总体思路和需要重点推进的六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精神;二是统筹推进珠海校区建设和珠海分校转型升级;三是依托“一体两翼”资源 推动学科建设;四是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五是提升科研水平;六是强化条件保障。

 

1561971553024045017.jpg

 

会议还听取了副校长王守军关于《2018年决算和2019年预算报告》的说明,副校长陈丽关于《北京师范大学教学科研岗位聘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说明,听取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审议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文件。

 

1561971590225064887.jpg

 

1561971632460089739.jpg


代表们分13个代表团对大会工作报告和会议相关书面文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20190701156197342253707304.jpg


20190701156197347098701637.jpg


20190701156197358025602295.jpg


20190701156197351000701122.jpg


20190701156197326624409250.jpg


大会对荣获2018年教代会“最佳提案”、“优秀提案人”和“提案落实先进单位”的丁国盛、李堃和离退休工作处进行了表彰。


1561971664009043761.jpg


13个代表团的代表做了大会交流发言,汇报了各团讨论情况以及对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举行了代表答询会。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就代表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本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级工会深化改革开启新征程、北京师范大学建设发展迈入新阶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推进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