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担当时代使命,永葆家国情怀——2019届研究生代表赵千政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担当时代使命,永葆家国情怀——2019届研究生代表赵千政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哲学学院2019届毕业生赵千政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首先,我要代表全体2019届毕业研究生感谢辛勤培育我们的母校、老师以及关心陪伴我们的父母、同学!同时,让我们共同缅怀一位优秀的北师大人,十天前因公殉职的黄文秀师姐。黄文秀师姐是广西选调生,是我同学院的师姐。她生前扎根基层,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她用生命诠释了北师大人的精神与担当。面对她的逝去,我们共寄哀思。

 

我是今年的云南省选调生,师姐生前的驻村和扶贫工作,也是我走向工作岗位后首先要从事的事业。一开始报考选调生的时候,家人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他们希望我像大部分博士同学一样去大学工作,他们也担心我在基层工作时要面对的艰苦环境和风险。但经过许多个扪心自问的夜晚之后,我还是决定坚持自己的选择。

 

做出这个选择,一方面是因为我有过在云南学习生活的经历,对建设云南有属于我自己的情怀和初心。在云南大学读硕士的时候我就了解到,云南84%都是山地,进行交通建设是世界性难题。没有路就意味着落后和贫困。据2018年初的一项调查显示,云南有贫困县88个,贫困人口447万人,贫困发生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近年来,党和国家在云南地区脱贫攻坚事业上不懈努力的成果开始显现,贫困地区的情况得到显著改善。省内大部分地区通了高铁,单位来政审的同事说,现在从昆明到我们单位定点的富宁县扶贫,坐两个多小时高铁就到了,而以前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是那句谚语“云南省有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的真实反映。感受到这一切的我,除了加入到这一事业中,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的选择。

 

做出这个选择,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的两位恩师。一位是已逝恩师朱红文老师,罹患恶性肿瘤后的他身体每况愈下,有一次我去探望他,当时他刚刚做完化疗,身体消瘦,不能多讲话,但硬是不顾家人和我的劝阻,和我讨论了一个小时。他还拿出一篇刚写的论文,说“没生病前忙行政工作,现在生病得了空闲,反而可以专心写文章。你也得再加把劲儿啊!”在朱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他以德立身、敬业奉献的高贵品质。另一位是率真如慈父、敬业又担当的刘孝廷老师。朱老师离去之后,门下还剩下三位在读博士,我们的研究方向都和刘老师的研究方向很接近,因此在选择导师的时候我们都想选他。但是突然增加三个博士生,对一位老师来说是一件并不轻松的事。正在我们难以启齿的时候,刘老师主动把我们三个收入师门,他说:“我和朱老师是挚友,现在我给他做个管家,盼望大家尽快适应,让我们振奋精神、化悲痛为力量,一起替朱老师完成他未尽的事业”。作为弟子,有时候实在是感恩刘老师对自己的付出,但刘老师却总是说:“我没做什么,一点点职业责任而已”。两位恩师做人、做事率真的性情和担当的品格,深深影响了我,让我知道北师大人要继承的精神是什么,要融进血液里的情怀是什么,要坚守的选择是什么。

 

同学们,今天我们即将离开母校奔赴下一个目标,希望我们在人生的追梦路上能够满怀热忱、心系家国,勇担时代使命,矢志砥砺奋斗,让自己的青春成为新时代美好蓝图中最绚丽的色彩!最后,祝愿每一位师大学子前程似锦,初心不忘!祝愿母校滋兰树蕙,永续华章!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