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使我们成为最优秀的自己——李金初学长、古丽加汗学长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北师大使我们成为最优秀的自己——李金初学长、古丽加汗学长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数学系1964届校友李金初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李金初学长1964年本科毕业于我校数学系。毕业后,他长期致力于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研究,在担任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期间,他率先提出并实行了公办学校“国有民办制”办学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综合活动课、分层教学等育人模式改革,使学校由一所普通的中学发展成为颇具特色、办学成绩享誉京城内外的基础教育改革名校。他是一位大师级的“名校长”,更是一位学者型、研究型的教育管理者。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

 

尊敬的母校师长们、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今天,应邀参加母校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感到十分荣幸!谢谢母校给予的这份光荣!衷心祝福母校育人业绩、办学成就更加辉煌伟大!祝贺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母校的校训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母校的万千毕业儿女牢记母校的教导,工作岗位遍及祖国四面八方,践行为国服务的事业,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青年学长黄文秀就是其中最优秀的一员。在习近平有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青年学长黄文秀为我们所有的师大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她的崇高事迹和不朽精神将永远感动我们,鼓舞我们,激励我们更好地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服务,黄文秀精神永垂不朽!

 

我来自湖南张家界——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作为人类自然遗产世界闻名。但在我童年少年时期,这美丽山川的价值还没有在改革开放中被人们发现,那里只是山路崎岖的崇山峻岭,以及对外的封闭隔绝,与此相连的是落后与贫困。唯一的幸运是——解放了!作为穷人家孩子,我要读书,渴望走出封闭的山区,走向外面的大世界。刻苦读书、读完中学再考上大学成了我唯一的选择。我们县没有高中,最近的一所离家也有300多里。因家境贫寒,基本选择步行。高中三年求学、寒暑假往返、高考赶考,或顶酷暑,或冒严寒,在蜿蜒曲折山路上的行程总计超过3000里。

 

62年前,1957年,18岁的我高中毕业参加了考。那一年,全国高校总共招生十万零七千人。我所在的张家界永定区(当年叫做大庸县)县城,我是唯一考上大学的人。那年月上大学真难啊!

 

我是一个农家子弟,进入大学就根本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喜欢我的大学,喜欢数学系,更喜欢数学。我难能忘记的是图书馆的丰富藏书和阅览室的灯火通明,我大量时间都在图书馆度过。我崇拜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数学系老师——张禾瑞教授、范会国教授、蒋硕民教授、赵慈庚教授、朱鼎勋教授、钟善基教授等老一辈数学家,也钦佩那些才华横溢的青年数学家王世强、严士健、刘绍学、孙永生、丁尔升、赵桢,忘不了的还有物理系的冯忠泰教授、赵亮坚老师。他们有太多的学问,听他们的课如同享受。可惜在那使人有许多高兴但又有许多遗憾的岁月里,上课太少了!

 

我在数学系学习了5年,又因病休学了两年,这是7年难忘的岁月。1964年,毕业了,到哪里去? “到边疆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是我和我的许多同学的真诚心愿。我一口气报了5个志愿:新疆、内蒙、黑龙江、延边、甘肃,全是边疆地区。可能由于身体的原因,我被留在北京,成了一名中学教师。

 

从1964年到现在,我已为祖国健康工作了55年。在此期间,我又分别担任了北京市十一学校、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的副校长、校长、书记和董事长45年。

 

在几十年的学校领导生涯中,我只做了两件事:一是办好了两所学校(十一学校和建华学校),二是提出并实践了一种创新的教育——人生中心教育,创造了它的理论和实践。

 

我在十一学校担任领导33年,其中,担任校长20年。在任职校长的岁月中,我先后进行了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办学体制改革,其中的学校国有民办制改革不仅使学校得到了发展的活力,而且影响到全国数以千计的公办学校的体制改革;又在母校的支持下,启动了综合活动课的实验,进行了分层教学选课走班的实验,开办了全国首个在职教师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启动了全国首个中小学博士后项目,建成了全国专业学历结构最高的一流教师队伍;完全依靠学校的办学积累,投资4.5亿元,建设了148,000平方米的优质校园,成为北京中小学中办学条件最好的学校。在我离任时,十一学校已经成为全国的改革名校和质量名校。

 

2007年10月,我离开十一学校,来到民办的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担任校长、董事长。历经12年的岁月,一个优质的民办学校又成长了起来,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在今年的招生中,小学招生280名,报名6100名;中学招生120名,仅仅4天就报名5300人。

 

原因何在?

 

第一,学校教师队伍一流优秀。在中学教师中,20%为特级和高级,44%为硕士,36%为博士;在小学教师队伍中,30%为本科,62%为硕士,8%为博士。

 

第二,学校办学定位科学。学校追求“人生中心教育学校”和“培养-研究型学校” 的目标定位。因此,它需要建立一支“实践-研究”型的教师队伍。建华学校的办学成绩与这只“梦之队”的教师队伍关系紧密。

 

第三,学校创造并践行一种新的教育——人生中心教育。这是原创于中国本土的教育理论,顾明远教授评价它是“一部活的教育学教科书”,林崇德教授评价人生中心教育命题“具有原创性、草根性、‘原点’性、根本性的特点,王本陆教授认为《人生中心教育论》是“教育理论开拓创新的标杆”。

 

应该进一步追问的是:人生中心教育主张什么?

 

人生中心教育认为:任何人的一生有而且仅有三项内容——做人、做事、生活,并称之为人生公理;由此可以得出:人生的最高目标就是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可以称为美好人生。

 

人生中心教育还认为:教育的任务就是教人做人、教人做事、教人生活,称之为教育公理;由此又可以得出:教育的最高目标就是教人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实现美好人生。

 

所以,人生的最高目标与教育的最高目标是完全一致的,这恰好说明了教育与人生的紧密关系。

 

于是,我们可以得出:教育与人生的关系是教育的最具本源性和根本性的基本关系。

 

所以,教育应该以人生为中心设计构建组织与实施,这种教育被称为人生中心教育。

 

我们以此为出发点,进行了长达9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终于得出有价值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并总结形成了首套人生中心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丛书。

 

今年1月,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我的这套丛书,共分4本:《人生中心教育论》《自创性人生中心教育论》《人生中心教育课程论》《人生中心教育课程实例》,超过100万字。

 

5月8日,在英东学术会堂,由商务印书馆、北师大校友总会等联合主办,隆重举行《丛书》出版发布与座谈活动。钟秉林教授、顾明远教授、林崇德教授等近百余位嘉宾光临,150余家媒体先后参与报道。

 

为了更广泛地验证人生中心教育理论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从去年7月开始,我和我的研究团队,循着当年贺龙元帅的革命足迹以及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的号召,在湘鄂西农村地区实行着“湘鄂西美丽乡村人生中心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既为了乡村教育的振兴,也为着人生中心教育理论的证明。一年来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在习近平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前途似锦,但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任务也是重如泰山。

 

只有奋斗和担当、劳动和创造才能获得美好和幸福的未来;也只有不断的学习、研究、实践和奋斗,人生才更为丰富和有意义。

 

正如人生中心教育主张的那样,我衷心希望和祝愿学弟学妹们终生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创造和实现自己的美好人生!

 

谢谢大家!

 

 

历史学院2015届校友古丽加汗•艾买提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古丽加汗·艾买提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扎根基础、奉献家乡教育事业的决心,得到总书记的肯定。毕业后,她回到乌鲁木齐二十三中任教,2016年9月受学校委派,到叶城县支教。一年期满后,她主动要求再延长一年支教时间,并决定正式调到叶城三中工作。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母校给我这个机会,见证同学们生命中这个神圣而庄严的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作为师姐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迈向人生新的征程。此时此刻,你们充满了憧憬的眼神、洋溢着自信的脸庞,让我再一次想起了自己的大学时代。我的大学没有太多的华丽篇章,但充实而有意义;我的青春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但踏实而有价值。今天,我想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工作四年来的一点感悟,那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被需要”的人。因为被需要,我找到了梦想真正的含义,就是将“小我”融入“大我”;因为被需要,我领悟了教育的真谛,就是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青春故事,绽放青春光彩。2014年9月9日,我向习近平总书记说出了庄严的承诺“奉献家乡教育事业”,而总书记对我的肯定成为了我追梦路上最大的动力。当我被乌鲁木齐市二十三中录取,顺利成为一名高中历史老师时,我知道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我要开始践行我的志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书写青春。

 

在教育最需要的地方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重任。入职一年后,我被派到喀什地区叶城县——一个我没怎么听说过的县城支教。支教期间,我尽我所能为当地的老师们带去不一样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一次次的培训、研讨、公开课,我终于从一个“小菜鸟”成长为可以讲经验、讲方法、讲技巧的骨干教师。老师们发自内心的称赞、掌声,教研组组长阿曼姑丽老师的一句:“我们就需要像你这样的年轻老师”,都让我充满成就感,我知道叶城的教育需要我、叶城的老师需要我,我要多为叶城教育做点什么,我的青春故事就应该写在叶城县。于是,在支教期满后我主动提出调到叶城来工作,就这样,我成为了叶城县第三中学的一名教师。

 

在学生最需要的地方坚守教育初心,当好学生引路人。在工作中,我充分运用在北师大的所学所得,为学生排忧解难,我是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知心姐姐”,有时还是他们的“心理咨询师”。我经常给孩子们讲自己的求学经历,讲到北京、讲到大学、讲到梦想,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到叶城的第一学年,我同时承担高一历史和高三语文、一周三十多节课的教学任务,跨年级、跨学科的教学让我压力很大,再加上气候不适,我重感冒一个多月都不见好转。一天早晨,班上两个女生端着饭盒小心翼翼敲开我的房门,“老师,您一定要保重身体,如果您因为生病回了乌鲁木齐,我们可怎么办呀”,看到热气腾腾的白粥,听到学生关切的问候,我的心被融化了,这种非你不可的“被需要”的感觉真好。

 

很多人都劝我去大城市生活,也有很多人质疑我的选择,面对各种非议,我并不在意,路越难走,我的决心就越强烈,信念就越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我相信,勇于追梦的青春最幸福、最充实,甘于奉献的青春最美好、最难忘。

 

我总是跟很多人说起我们的北师大,当别人夸我优秀时,我会非常自豪地说:我可是北师大毕业的呢。特别感谢母校精心培养我们,使我们成为了最优秀的自己。母校教会了我们脚踏实地奋斗,踏踏实实做人,不得不说,我最有意义的选择,就是成为北师大公费师范生。最后,希望我们都能铭记自己的初心,传承北师大人的优良传统,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祝大家毕业快乐!祝母校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TOP